您在這裡

打勾勾的約定:用教育翻轉命運

 

口述/眨眨眼創辦人 張維

撰文/李可鈺

 

「閉上眼睛,想像你的眼前有一扇門。開啟這扇回憶的門,它會帶你回到哪裡?」張維在分享的一開始,邀請每個人一起回到生命中最想回去的時刻。即使每個人心中有著不同的答案,唯一能確信的是,那些想回去的時間、空間裡,有著每個人最珍貴的回憶。「我的回憶大門,會帶我回到十年前的柬埔寨。」張維揚起笑容這麼說。

我們一起玩遊戲

人生就像一場華麗的探險,而張維與我們分享,「玩遊戲」是她面對這個世界的方式。「玩遊戲可以讓人活在當下,你不是為了過去、未來而活著,就只是感受此刻的真實。」,而張維創辦眨眨眼的故事,也藏在她生命中的遊戲裡。

張維的第一個遊戲,是環遊世界的大冒險。身為旅遊攝影師,張維環遊了將近30個國家、走過100多個城市。在這趟旅程中,她發現大家總是看見世界光鮮亮麗、美好的一面。然而大多的時候,張維看到的景象卻是令她難以反應的。「上一秒,才看到香榭麗舍大道上的人們在高級餐廳用餐,在下一條街裡,卻會看到沒有錢的貧窮夫妻無助地坐在街頭。」這些畫面看似衝突又矛盾,卻一再顯現了世界最真實的樣子。

第二個遊戲,稱為百人約會計畫。在每一次與陌生人見面時,張維都把握機會與他們聊聊生命中重要的經歷。「有趣的是,每個人生命中重要的經驗,都和名與利無關。」張維認真地說道。在和陌生人交流的經驗中,張維理解到,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我們雖然渺小脆弱,但都有能力在這不完美的世界中,成為自己想要的改變。」這些小小的念想,都一點一滴成為了日後成立眨眨眼的養分。

當年打勾勾的約定

「當年和孩子打勾勾的約定,是我一直一直回到這裡的原因。」第三個遊戲,便是創立了眨眨眼。張維告訴我們,創立眨眨眼的初衷,只是為了回來看看在這裡認識的孩子。「這之後卻成了我這輩子做過最好的決定!」在柬埔寨的孩子,許多人為了家計在14、15歲時就中斷學業,成為泰國的非法移工。能念到高中畢業的孩子僅僅只有2%,偏鄉一個家庭的月收入甚至還不到台幣3000元。

圖片來源:Everypixel

眨眨眼的培力計畫

「令人難過的是,孩子們也不覺得受教育可以改變自己的未來...」張維有些難過地說。即使如此,張維仍然相信:「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天賦跟潛能,若能有公平的教育機會,他們都能活出獨特的使命與自我價值。」在文化刺激不足的情況下,張維便決定用眨眨眼擅長的影像結合遊戲,設立短期課程,來增進孩子們的動機。「我們設立了兒童影像培力計畫,希望孩子們可以多多觀察這個世界,並用自己的語言、視角來捕捉世界的樣子!」

另外,眨眨眼還有辦理「柬台青年交流計培力計畫」,目前已經累積超過300位青年加入課程。張維說:「眨眨眼的終極目標,就是希望有一天可以自我消滅。」期待在眨眨眼的努力之下,在地的青年可以透過培力計畫,不需要任何外力的協助,就靠著自己的能力改善當地的教育問題。

 

教育可以翻轉命運,相遇時做彼此生命中的好人

老師,我覺得我在過程中學會了愛!」在陪伴孩子們的過程裡,其實孩子們學到的不僅僅只是技能而已,還得到更多人與人之間溫暖的交流與愛,而這些是他們一輩子都帶得走的禮物。在分享的最後,張維也鼓勵青年朋友:「生活其實才是最大的冒險,當你不確定是不是要這麼做時,就勇敢的試一次吧!」就像當時張維創立眨眨眼時也充滿著未知、挑戰,但她因為當時嘗試了,而讓世界成為更美好的樣子!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