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溫柔陪伴:讓孩子綻放自己的光

 

口述/微光盒子創辦人 蕭羣諭

撰文/李可鈺

 

「願每個孩子都能被社會溫柔以待,找到屬於自己的光芒。」2018那年,羣諭跟著學校的計畫進入安康社區從事兒少服務。轉眼間,面臨畢業的羣諭想起了要陪伴孩子們到18歲的承諾,於是就這樣留到了現在。「微光盒子是因為這樣才創立的,很多人都以為我們是微光,但我認為孩子們才是。」每一個孩子都是一道小小的微光,只是很多時候他們都在發光發熱之前,被現實情況所熄滅。而羣諭與團隊的角色宛如「盒子」,期盼能承接孩子們的困難與無助,陪伴他們在未來的某天,綻放屬於自己的光。

從生命故事開始

「我從小就想要打造一個避風港,那也是當時的我最渴望能擁有的。」小五的那一年,突如其來的事件改變了羣諭的人生。他的父親是一位思覺失調症患者,從發病的那天起,羣諭的世界就完全垮了下來。面對完全變了樣的父親、總是疲於奔波的母親,羣諭只能強迫自己長大。國高中時,外表看似樂觀開朗的他,卻總是在獨自一人時感到孤單。因為真正過不去的關卡,永遠是藏在心底的秘密。

 

社工是什麼?

高三學測面試的前一天,羣諭的父親吞藥自殺。在救護車上,醫護人員問羣諭說「你們家有社工嗎?社工是能陪著你們一起面對這些的人。」那是羣諭第一次知道,原來這些事情不用自己一個人面對。兒時在缺乏陪伴的環境下成長,卻促使羣諭走入兒少工作。原因很簡單,只因想要陪伴與曾經的自己一樣,陷在困境之中的孩子們。「我小時候很討厭別人說我勇敢,因為我更渴望有人能理解我、陪伴我。」

 

走進安康社社區

安康社區-台北市最大的貧民窟,住著約1024戶低收入戶。令羣諭印象深刻的是,每次提到安康社區時,老師們都在討論這個社區有哪些問題。這樣的情況不禁讓羣諭思考:「為什麼在還不認識他們的時候,就要先貼上這些負面的標籤呢?」因此,羣諭帶著好奇與夢想,走進了這個陌生的社區。

重新定義問題

「在問題的背後,都是一個個真實的生命,用自己的方式,在努力的掙扎著。」羣諭認真地分享。心理學家阿德勒曾說:「人是一個整體,是不可分割的。」當我們今天只聚焦在孩子身上的問題時,我們沒辦法好好地去認識這個人。所以我們不應該著重在孩子們有的霸凌、輟學等問題上面,而是應該要重新定義問題。試著梳理問題背後的脈絡、了解問題的成因,才能找出真正要被解決的議題。

「我不想要辦營隊、或辦理短期的活動,因為那沒辦法真正達到生命跟生命的交集。」羣諭與團隊選擇走入社區、真實地去認識這些孩子,當然一開始的過程也不是很順利。「孩子們對著我們罵三字經也是司空見慣的事情!」羣諭笑著說。不過,這些情況沒有讓羣諭停下腳步,為孩子們創造一個有歸屬感的地方。

 

我們的看見

「從最初只有陪伴6位孩子,一直到現在大約有80位。」一路走來,羣諭也發現了問題背後的脈絡。「一連串的問題來自於他們的逆境經驗。」曾經遭受過霸凌、家暴的孩子,永遠都處於強烈的不安全感之中,這些孩子進到學校後,無力承受學校帶給他們的壓力。而在這樣高壓的環境裡面,他們也比較敏感,容易哭、害怕、易怒。當身邊的人受不了他們,孩子們也會因此漸漸失去人與人之間的連結,變得不願意信任他人。更糟糕的是,當他人貼在孩子們身上的負面標籤,內化到他們的心裡面,孩子們便會想:「為什麼我不乾脆成為你們眼中的爛人?」這時的孩子已經踩空,並一步步地掉下深淵。

不過,在微光盒子的努力之下,有很多孩子的命運漸漸地改變了。「被愛過的孩子才會懂得如何愛人」羣諭曾經陪一個過動症的個案一起去便利商店,那個孩子本來是有些棘手的個案,在陪伴時會尖叫、大吼、撞人。孩子在沿路上卻說了:「你對我好好喔!因為從來沒有人這樣對我過!」那一刻羣諭才發現,原來孩子是多麼渴望關注與愛。尖叫、大吼、撞人,都只是想要被關注的方法,但當他被好好愛過之後,他就知道怎麼去愛人。現在,他成了微光盒子裡的風紀股長,也在學校交了很多朋友。這樣的轉變,都是因為他擁有了愛。

 

背後溫暖的陪伴者

「比起教育者,我們更希望成為他們的陪伴者」,微光盒子除了創造一個安全的環境,從關係中陪伴孩子療傷,也透過遊戲,讓孩子可以很自在地做自己,並把創傷經驗,帶進遊戲裡面。同時,微光盒子也很鼓勵孩子們體驗不同的事情,開設了攝影、導覽員課程,讓孩子們可以做社區的導覽,不再讓社區被貼上負面的標籤。

同時,微光盒子也致力於志工的培力。羣諭希望志工與孩子的比例可以達到1:1或是1:2,但很重要的一點,羣諭都會告訴志工:「好好陪伴自己,才能夠好好的陪孩子」許多志工在陪伴的過程裡,也會有沮喪、想要放棄的時候,「當他們重新擁抱受傷的自己後,他們才能繼續走下去。」

 

生命中的過客,會留下什麼?

「很多人問我說,這個工作會做多久?」羣諭自嘲地笑了笑。他也坦言,這個工作總是充滿挫折與挑戰,但是要學著接受自己的無力、做自己能力所及的事情。羣諭接著有些感性地說:「兒少工作者就只有10%的感動、90%都是痛苦,也因為這些感動而願意留下來。」也許曾經幫助過孩子的人們,終究會是孩子生命的過客,但只要開始做了,就有機會創造一點點的不一樣,而這也是微光盒子能一直堅持下去的原因吧!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