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金車千人走讀 循萬新鐵路找歷史軌跡

金車千人走讀  循萬新鐵路找歷史軌跡

  金車文教基金會致力於推動在地文化理解以培養「國際素養」,自2017年起開始辦理千人走讀活動。五年來,我們走過溫羅汀、大稻埕、臺北府城與大松山地區,今年我們將首次重返溫羅汀,持續帶領千位民眾於今日 4月24日(六)一起走讀溫羅汀人文薈萃的歷史街區。

  「溫羅汀」是由溫州街、羅斯福路、汀州街所框構而成的文化圈,往昔人文精神隨著時代賦予此地獨特又多樣的氣息。當天我們將從螢橋國中出發,循著舊萬新鐵路的痕跡,認識日治時期遺留下來的歷史建築群,細數全台最密集匯聚的獨立書店,聆聽隱藏在名人故居中的奇聞軼事,以及寶藏巖聚落從戰後眷村到國際藝術村的興衰起落。

  金車文教基金會以溫羅汀獨特的歷史與人文精神為主軸,精心規劃九條主題路線—巷弄小舖獨立書街、日式老屋與新靈魂、奔向自由浪潮之路、學府漫遊潮派建築、尋訪河畔老派文學、歷史城南百年專賣、穿梭宗教聖地百景、那一年後眷村時代、城市藝旅的新印象。「溫羅汀千人走讀」由在地引路人帶領大眾以走讀方式,挖掘散落在城市街角的故事,期待民眾能藉此與地方產生連結,提升國人文化底蘊。

  金車文教基金會曾清芸總幹事表示,臺灣多元獨特的文化脈絡,讓我們居住的城市充滿故事,這是非常珍貴且美好的。因此金車希望透過辦理千人走讀,讓大眾對地方有更深厚的認識,也不斷地在活動中加入創新元素,鼓勵更多年輕朋友和我們一同走出戶外,共感生活與文化之美。

  從萬華到新店,搭什麼大眾運輸?不同年代,經驗大不同。北一女退休歷史教師單兆榮分享道,1920年以前,台日詩人搖櫓到紀州庵唱和,之後隨著縱貫支線鐵路通車、各式公路興建,現代交通工具的準確性和快速性大幅提升,才取代了傳統需仰賴自然的水陸運。汀州路原為萬新鐵路舊址,雖然因載運量低停止營運,但此地沿途記載著風光、人們生活與城市興衰的面貌,都能以交通與產業之姿描繪。

  書店、魚木、街貓;餐館、咖啡店、瑠公圳。沒有高樓大廈、百貨公司,溫羅汀在安靜中透出喧囂人聲,咖啡香、菜飯香混合著書香。前永樂座書店店主石芳瑜表示,圍繞著台大而形成的溫羅汀商圈,熱鬧中帶著溫潤典雅的氣質,這裡沒有少年仔的橫衝直撞與城市霓虹的浮華,卻能百年始終不老,一切都是因為有書。

  螢橋國中歐陽秀幸校長表示,很高興此次能與金車合辦如此盛會,為推廣地方文化共盡心力。期待藉由此次活動讓家長、學生及社區更認識我們的生活環境,感受這個城市的溫度與歷史軌跡,成就形塑人文關懷的教育使命。

  華江高中張庭堃老師長期與金車合作推動文化課程,他說:「今日志工活動算是為同學的文化服務暖身,希望同學們可以透過協助金車千人走讀的服務學習,瞭解團隊合作的重要、訓練待人接物的能力,並增加自信心。所以非常鼓勵學生參加相關活動,期待學生能利用課餘時間幫助他人、協助公益團體,培養服務熱忱,也證明自己有能力貢獻社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