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關愛難民從我做起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自學(教育部)
團隊名稱/班級: 
燭光外展CYO
指導老師/家長: 
羅琳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關愛難民從我做起
執行日期: 
2017/04/202017/04/25
所屬專案: 
2017第七屆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幫助我們這個世代的青少年,能夠有機會真正的去認識和了解難民,並與他們互動,帶給難民們需要的陪伴、理解、和關愛。
因為曾經在兩年前,一個3歲的敘利亞幼童伏屍海岸的照片震驚了全球,這場悲劇喚醒了世界對於難民危機的冷漠。這張照片到現在都還深深的烙印在我的腦海裡,永遠不會忘記,每次想起來都不禁讓人鼻酸,那時的我還很無能為力。難民已經連續好幾年成為一個重大的國際議題,至今都還沒有一個較好的解決方案。

T 發想: 

全球的難民危機,我們到底可以做些什麼呢?年紀輕輕的我,並沒有財力,更沒有權力,但卻有著看似微不足道的影響力。看著一張張照片,一篇篇新聞,我想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真正的去了解,面對面去傾聽他們的故事,並且透過我們的網站,讓更多的青少年更多認識並關注此事。於是我們團隊在出發前,上網查了許多有關於難民的文章及報導,了解他們現在的處境和狀況,然後設想我們可能會遇到的困難,並且要學習謹慎,盡量避免因為不當的行為或言語觸到他們的禁忌或痛處。

A 行動: 

兩年前我創辦了『燭光外展』(詳見我自架設網站:www.cyo.org.tw),這是個組織和推動青少年獨立服務的平台,我主要負責接洽聯絡服務機構,並計劃組織團隊的領導角色。從創團至今,我們共出團17次。每一次的出團,從行前、行中一直到行後,都完全沒有任何師長的幫忙和參與,全是我們自己一手包辦。每位團員都會在每個階段擔任不同的角色(例如→ 行前:規劃住宿、交通、行程安排、買保險等。行中:每日檢討、會議紀錄、攝影等。行後:每人上傳照片心得,製作簡報及影片,成果發表會等),分工合作,讓服務品質達到最高。
2017年4月,我們很榮幸的受到了香港國際文化交流組織ICE的邀請,去到當地住在香港離島梅窩,與來自全球各地的難民們(包括辛巴威、俄羅斯、伊朗等)六天五夜吃住都在一起,深度與他們交流互動,像是:專程帶去台灣的食材,烹煮台灣料理與他們一起享用,對方也與我們一同分享他們各自家鄉的食物;介紹難民一起看台灣知名電影『我的少女時代』;跟他們一起去戶外烤肉;去到香港本地人都很少涉足的「重慶大廈」,幫忙做飯給許多難民們食用;並且參與他們的日常課程(討論每日國際新聞等),真正進到他們的生活,了解體會其內心世界。

G 收穫: 

在這之前,我們從來沒有直接的跟難民們相處過,對他們的認識只能透過新聞或是書本,這次有過面對面的接觸和連續多日的日常相處過後,我對「難民」這個兩個字有了完全不一樣的認知和定義。以前總覺得難民很恐怖,好像就是那些沒有工作能力,沒有錢,需要討飯和靠別人幫助來維生的人,甚至有的還會犯罪傷人。經過這次的認識學習後,才知道他們並不是因為沒有能力,而是因為戰爭、自由、宗教等因素被逼迫離開了家園。他們需要的不多也不難,就是這個世界可以給他們一個容身之處,能夠擁有平安、接納與關愛。

日後如果還能再有類似的活動時,我會跟難民們進行一些主題式的探討,在去之前列出一些我們好奇的事項,做更深入的採訪。並且在結束回來後,把這些資料數據故事等做成影片,在不曝露他們的個人隱私下,讓更多的人了解與難民相關的真實內容,並且給予他們相應的支持、協助、和關愛。

活動成果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