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八屆優選團隊|宜昌國小 - 宜昌I See Sea - 海「誓」海「塑」,海好嗎?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花蓮縣宜昌國民小學
團隊名稱/班級: 
宜昌I See Sea
指導老師/家長: 
林嘉琦、陳怡君、陳信光、沈盈君、梁曉娟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海「誓」海「塑」,海好嗎?
執行日期: 
2018/02/012019/01/18
所屬專案: 
2018 第八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團隊在前年開始,就決定以「海洋塑膠問題」作為目標,因為海洋塑膠垃圾問題是近年來世界共同關注的議題,除了已經造成海洋生態莫大的浩劫外,更嚴重的影響人類的身體健康,因此各國無不開始推動減塑運動,希望能透過實際的作為,減少塑膠垃圾的使用。

T 發想: 

2017年時,我們開啟了我們的減塑行動(2017.07~2018.01),在那一年我們進行了淨灘與海灘垃圾調查、21天減塑行動及校園無塑市集等活動,並且獲得了不錯的回響,也為我們的減塑行動有了一個不錯的開始。2018年至今,團隊關注海洋塑膠問題已經邁入第二年(2018.02~2018.06),基於第一階段後發現的推廣範圍較狹隘及感受力可再更加強化的省思後,我們決定在第二年的減塑行動中將影響範圍更為擴大,除了在校園中持續進行推廣外,更要將推廣行動觸及到社區民眾與觀光客中,讓大家能真切的感受到塑膠垃圾的危害,也才更有可能讓大家在生活中做到真正的減塑。第三階段(2018.07~2019.06)為期一年時間,目標在於凝聚更多的力量,協力改變我們周遭的環境,並且讓影響層面更加擴大。

A 行動: 

第二階段行動為全面性的推廣,我們將全體學生分為攝影組、宣傳組與連署組,攝影組的學生在世界海洋日當天在花蓮縣定松園別館辦理了為期十七天的海洋攝影展,宣傳組學生則大規模的進行社區、校園(包含教師研習及全校學生宣導)、外校邀請宣導講師,連署組學生則與攝影組及宣傳組學生配合,極力爭取校內師生及校外民眾連署支持減塑理念。另外,有一組學生利用報導文學課程機會,採訪花蓮NGO組織-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將他們對於環境保育的理念記錄下來,並且將過去一年班級中所有的減塑歷程進行整理,最後出刊「花蓮報導文學誌」。第三階段的行動目前進行到前半段,包含東大門轉型為環保夜市、校園無塑特展、校內外無塑執行行動及招募更多人加入淨灘行列!

G 收穫: 

在這一年多的減塑歷程中,獲得了許多師生與民眾的鼓勵,並且有機會能在不同的舞台宣揚我們的減塑理念,例如:報紙採訪、中廣電台專訪、金車大手牽小手實務分享、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成果報告及DFC全球年會等。在這個歷程中,我們成功的影響了更多的人重視減塑的重要性,並且加入我們的減塑行列,影響的人數累積已超過萬人,也間接地保護了海洋生物們。但所有的收穫都不及我們自己所獲得的一切,過程中大家給予的支持與肯定重視,促使我們持續的執行這些任務,也讓孩子們知道看似渺小的力量,合在一起時力大無窮,更能真正的去轉動改變世界!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