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 第十屆佳作團隊 | 臺東縣富山國小利吉分校-行萬里路-6R新生活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臺東縣富山國小利吉分校
團隊名稱/班級: 
行萬里路
指導老師/家長: 
唐怡、陳瑋卿、陳意爭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6R新生活
執行日期: 
2020/02/252020/07/14
所屬專案: 
2020第十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生活中的垃圾,經常以不同方式進到海洋、汙染海洋。其惡果,不只威脅到海洋生物的性命,也循環回到人類身上,追根究柢,問題在於人類製造太多垃圾了。為了讓學生有感於隨意棄置垃圾的現況,以及正視自己的行為對環境造成的影響,我們團隊以SDGs的第十四個目標為出發點,設計一系列的活動,帶領學生從探索「校園裡有什麼?」到思索「我可以怎麼做?」(自主行動),為自己擬定一套6R的新生活方式。期望能從自己做起,影響、邀請更多人加入減塑行列,最終有助於減少垃圾產出並確保海洋的永續發展。

T 發想: 

為了使學生不再只是將環境保護當成口號,我們團隊利用每週固定一節的彈性課,從感官體驗開始,引導學生「探索/發現」到「思索/改變」。此外還在既有課程架構上保持彈性,根據團隊發展的方向,調整或納入相關資訊以豐富課程(即延伸學習),教學內容不只呈現在單一門學科中,而是融入在各學科及生活中,期望學生能沉浸在知行合一的6R氛圍中。

A 行動: 

(一)走讀校園 學習場域不限在教室,走出室外、實際探索。
(二)搶救懸崖坑 學生自主發現並選定的坑洞,更能自覺使命。
(三)設置惡地掩埋場 受疫情影響,我們無法如期參訪臺東垃圾掩埋場,於是自己開闢一個掩埋場。
(四)舉辦老妖精比賽 鼓勵學生發現自己或家人已經使用很久的物品,學習長輩愛物惜物的精神。
(五)參與環保團體的活動 減塑行動集點卡、淨灘、校園減塑之友等。
(六)製作元氣打包袋 學生蒐集餅乾袋、舊衣物,利用簡易的針線縫製成打包袋,力行Reuse(舊物再利用)、Reduce以及Refuse(減少或拒絕使用塑膠袋)。
(七)培養環保小種子 鼓勵學生成為環保種子,透過文字、口語表達或身體力行等方式,對他人進行宣傳。

G 收穫: 

我們的課程雖然無法立即看到極大的成效,但沙堆裡還是能找到黃金。例如:有人主動在學校撿起塑膠垃圾;小女生帶自製元氣打包袋去買早餐;中午飯後,孩子們主動掩埋果皮廚餘,等待腐化的沃土;而在學期末的某次課程中,五年級的學生看完臺東垃圾掩埋場的景象,激動得呼籲政府要立法,禁用塑膠製品……我們相信凡走過必留痕跡。
地球的環境惡化的速度快到令人焦慮,為師者總是會急著想讓學生馬上意識到環保的重要性,並且能在生活中實踐,但從「知道」到「做到」實在是一段難忍的等待。環境保護對我們來說是個不止息的目標,要努力的事還很多。期許我們能在自己崗位上不斷的將觀念的種子種下,期待它們早日在學生心中開花、結果。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