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 第十屆優選團隊 | 高雄市文府國小-文府淨塑小講師-文府減塑友好商店PART2-跟著地圖做減塑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高雄市文府國小
團隊名稱/班級: 
文府淨塑小講師
指導老師/家長: 
王麗姿 王玉妮 陳俐婷 黃盛榮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文府減塑友好商店PART2-跟著地圖做減塑
執行日期: 
2020/07/212021/01/31
所屬專案: 
2020第十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1.每天一睜開雙眼,我們的生活就和塑膠脫離不了關係:拿著塑膠牙刷牙杯、拎個塑膠餐盒,到超商買杯飲料,雖然用的是紙杯,但為求防水,內層淋膜還是塑膠,生活中的文具用品、食衣住行育樂,幾乎都和塑膠材質有關。塑膠以輕便、防水、便宜等優勢,取代過去人們常用的玻璃、木頭、金屬、棉布,全面攻佔現代人的生活。但是流入海洋的塑膠卻成了生態環境的劊子手,包括海鳥、大小魚類、海龜、甚至水母都受害,科學家估計,超過百萬生命因吞入塑膠或被塑膠纖維纏繞而死亡。
2.每年至少有800萬噸的塑膠垃圾進入海裡,相當於一分鐘有一台垃圾車往海裡倒。看看台灣的狀況,根據環保署近年統計:全台每年一次性塑膠袋使用量多達180億個,平均每人每年使用大約782個。仔細看海報上的數據,塑膠袋以平均20cm計算,總高度相當於7.7座玉山、瓶蓋可以疊成約4.4座高雄85大樓、吸管排列總長相當於8.2座高屏大橋,這些驚悚的數字提醒我們,減塑這件事真的不能再等了!

T 發想: 

1. 為什麼想畫下這張地圖?這張地圖代表了什麼?
文府國小從106年開始推動校園減塑,去年終於跨出學校圍牆,走入附近的社區,邀請學校周邊的商家加入減塑的行列,經過全校親師生的努力,第一階段募集到32家商店。今年持續邀請商家加入,未來希望有更多商店一起成為減塑夥伴,讓藍色星球再現銀河!
這張地圖就是紀錄「文府減塑友好商家」的所在,雖然在探訪的過程中,我們發現有些商家已停業,但是這不會澆熄我們推動減塑的熱誠。這份地圖代表了我們的堅持和維護環境的努力。
2.這張地圖的特色
在這張地圖中,我們有一些想法:(1)把商店所在的街道依顏色分類(2)將友好商店依列表標示號碼(3)將商店依功能分類(4)最大的特色是,我們在空白處寫出許多關於塑膠垃圾的資訊,同時也提供減塑的妙方。

A 行動: 

一、第一次共識會議
為了繪製友好商家地圖,我們利用曼陀羅思考方式,做了一些整理。
二、繪圖大事記
1.7/21〜根據友好商店名單,規劃拜訪路線。
2.7/28〜親自走訪文府減塑商家。
3.7/31〜開始繪製文府減塑商家地圖。思考的問題是,如何標列這些商店。
4.8/3〜繼續繪製文府減塑商家地圖。要思考的問題:
(1)紙張大小有限,但是友好商家跨越三個行政區,如何呈現?
(2)如何解決畫面空白的地方?
(3)將友好商店依照它們所賣的餐點做分類。
(4)之前標列的方式不夠清楚,決定改用畫旗幟的方式。
5.8/4〜文府減塑商家地圖繪製完成。
三、地圖出任務
在畫這張地圖的時候,為了讓它有更廣泛的用途,我們想在背面設計一個以商店為主題的大富翁遊戲,後來因為某些原因而放棄這個想法。老師覺得很可惜,除了幫我們把地圖送美工電腦後製外,還設計了一個捲圖迷宮放在背面,希望這張地圖可以發揮更大的效用。
1.1091007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實地訪視
高雄市教育局提報參加綠色城市獎,衛福部訪視第一站是文府的空品和減塑教育。前往第二站的途中,會經過減塑友好商家。當天除了介紹文府國小的減塑教育外,還邀請訪視委員玩減塑捲圖迷宮的遊戲。
2.2020高雄市永續城鄉暨綠能校園博覽會
因為參加「永續城鄉深耕教育加值競賽文府國小提案比賽」,所以有機會在駁二的博覽會設攤為推廣減塑行動,對象是ㄧ般民眾。我們利用這張地圖和迷宮,用遊戲的方式跟現場民眾宣導減塑的重要。
3.2021福智教師生命成長營
利用這張地圖和迷宮,和來自高屏和台東、澎湖的近兩百位老師,用遊戲的方式宣導減塑的重要。
四、邀請減塑伙伴學校一起推動減塑友好商店
自從108年推動文府減塑友好商店,透過各種宣傳管道,吸引了很多學校的注意。目前高雄市有三所學校,台南市有一所學校,也成立了他們的友好商店,相信未來會有更多的商家投入減塑的行列。
五、高雄市環保局邀請減塑友好商家,加入「減塑認證/綠色友善商店」,公部門的參與,讓減塑的推動更有力!

G 收穫: 

透過這張地圖的推廣,我們發現:
1.塑膠垃圾問題已是全球性的問題,我們如果不趕快從生活中減塑,地球的環境會越來越糟。事實上,減少使用塑膠製品,並不是一件困難的事。我們可以從自己開始減少生活中的塑膠使用,拒絕商家的塑膠袋、用環保杯裝外帶飲料等等,在日常生活中實踐減塑行動。
2.減塑這件事還有許多努力的空間,如果有政府單位的參與推動,效果會更好。
3.飲食商店是塑膠垃圾的源頭之一,商店對減塑的認知和推廣非常重要。
4.利用地圖跟民眾互動的時候,發現多數人對於減塑這件事並無概念,所以減塑教育的推廣非常重要。
5.從106年推動減塑活動,108年跨出學校圍牆走入社區,小講師一代傳承一代,堅持做對的事,讓我們不斷地跨越自己的侷限,未來我們會持續做下去!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