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 第十屆特獎團隊 | 花蓮縣宜昌國小-宜昌小五人-天作之合:「鯨」天一起去看海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花蓮縣宜昌國小
團隊名稱/班級: 
宜昌小五人
指導老師/家長: 
林嘉琦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天作之合:「鯨」天一起去看海
執行日期: 
2020/05/012020/11/30
所屬專案: 
2020第十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大家都說要保護鯨豚,但是又有多少人真的到海上看過他們呢?多年前,因為「blackfish」這部紀錄片,讓全世界關注海洋哺乳動物被圈養的問題,所以正確的對待與認識海豚,成為我們希望推廣給大家的事情!我們曾經實際到海上賞鯨過幾次,每一次看到自由自在的鯨豚出現時,內心都會非常的感動!因為這些鯨豚沒有被關在狹小的池子裡,也不受人類控制,牠們都是很珍貴的生命個體,也因為牠們,帶領我們能夠踏出陸地,盡情的享受大海給我們的嶄新視野。很幸運的,我們曾被賞鯨公司邀請去當小小海上解說員,也是台灣第一批由小孩擔任解說員,如果能透過我們的力量,讓更多人看到這些自在的鯨豚,就會跟我們一樣想要好好的保護牠們。

T 發想: 

我們曾經在2020年5月母親節時,受多羅滿賞鯨邀請,到海上擔任小小解說員,解說母親節的親子特殊船班。當時我們都非常的緊張,因為在海上要克服風跟海,還要在賞鯨船三樓抵抗很大的搖晃感,但大家都給我們很多鼓勵,讓我們很感動。那次,我們除了解說鯨豚之外,也說了一些鯨豚故事和海洋環保議題。經過那次的挑戰,我們希望有更多機會可以為大家做海上解說,讓大家認識我們眼中的大海,就會更愛大海。很幸運的,在三個月後,我們就受到中原國小特教班老師的邀請,希望我們以孩子對孩子的角度,帶他們學校的身心障礙學生一起到海上賞鯨,而這也是他們第一次到海上賞鯨。我們接到這個消息時,其實有點緊張,因為不知道應該怎麼做會比較好?後來我們還是決定接受這個挑戰,因為這是讓他們認識大海的大好機會!我們決定把我們知道的事情先以圖片的方式呈現,應該可以讓他們可以更容易明白,我們也希望特教班老師可以讓我們先進到班級教室中,先做事前的說明,這樣可以讓他們有一些心理準備,也可能有更多的期待!還有雖然我們之前曾經有解說的經驗,但當時的內容可能對特教班小朋友們來說太困難了!所以我們,希望把比較難懂的解說內容用更簡單的的方式去說明,這樣他們會更容易懂。

A 行動: 

我們的行動分為兩大部分,第一部份是室內課程,第二部份是海上課程。在室內課程部份,我們跟中原國小特教班約了一個下午約一個小時的時間,可以有機會在出海前跟小朋友們介紹什麼是海豚?花蓮常見的海豚有哪些?以及在海上應該要注意的事情。在這個階段,我們把我們想要說的事情,以圖片為主方式製作成簡報跟圖卡,並且用簡單的口訣去讓小朋友們能夠記住。過程中,我們發現小朋友雖然比較不容易專心,但是他們卻對上台互動跟看圖片非常有興趣,這也讓我們產生了信心!第二部份的海上課程,我們先在解說教室進行20分鐘的行前解說,由於特教班的小朋友最需要注意的是安全問題,所以我們用圖卡再次的幫他們複習安全守則。到了海上後,我們跟老師一起接力解說,在出發前,我們討論過要怎麼樣調整我們原本的解說,可以讓特教班小朋友們更容易明白,我們經過多次的修改,把原本的內容變得更簡單更容易懂。出發後,很幸運的!有一大群的飛旋海豚出現,讓特教班的師生們都非常的開心!我們為他們介紹了海豚的特徵和行為,讓他們可以近距離的觀察海豚,另外,我們也在過程中分享了一些鯨豚與人之間的故事、海洋塑膠垃圾的問題、以及為什麼不要圈養海豚的故事等等,大家都收穫滿滿!

G 收穫: 

我們在事後跟中原國小特教班老師分享了我們的感動感受,也在我們班級的FB粉絲團中跟大家分享這件事。過了幾個月後,中原國小特教班的老師忽然跟我們分享,他們班上的孩子在上課時,會忽然之間提到「轉圈圈的飛旋海豚」,老師開心的說,其實我們的教學,特教班小朋友們都有真的學進去,這讓我們覺得非常的感動!我們有帶他們真正的享受到大海的魔力!我們也希望這是開啟我們合作的開端,未來有更多機會可以帶他們用不一樣的方式認識大海!因為FB的分享,最近,我們也收到了新的邀約,台北市的學校學生想在六月份到花蓮認識海洋,也邀請我們上船解說,真是一件令人興奮的事情!我們也希望能透過一次次的海上解說,讓更多人認識海洋,愛她並保護她!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