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十屆優選團隊|台北市靜心高中-靜心小英雄,愛心大聯盟3.0-「甜鹽密語」~解糖尿病的飲食方程式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台北市私立靜心高中
團隊名稱/班級: 
靜心小英雄,愛心大聯盟3.0
指導老師/家長: 
林秀穎、張夢澤、駱雯羚、詹斐懿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甜鹽密語」~解糖尿病的飲食方程式
執行日期: 
2020/09/012021/02/24
所屬專案: 
2020第十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台灣糖尿病的發生率一直在9~10%左右,但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統計的「2019台灣糖尿病年鑑」,盛行率已經超過11%,患者人數已經超過230萬人,且每一年以25,000人的速度持續增加。這個數字所代表的意涵不僅代表著在台灣每10個人當中,就有一個人是糖尿病患,且因糖尿病具有家族遺傳的特性,因此其未發病或未發現自己患病的病患其潛在數字可能遠高於11%。因此,因為飲食的問題所影響的糖尿病族群可能更廣。許多的醫療雜誌、報導皆說明糖尿病及其所引發的病發症對國人的健康影響不容小覷而連帶的醫療花費也相當可觀。在罹患糖尿病後,與健康最攸關的則是飲食問題,而台灣的飲食環境是否能給糖尿病患一個安心、健康的保障呢?

T 發想: 

糖尿病患飲食控制的主要目標為供給患者足量且均衡的營養,使血糖儘量接近正常值,達到預防或延緩併發症的發生。糖尿病飲食是一種均衡且健康的飲食,在選購及烹調方式需以少油、少鹽、無糖、低熱量、高膳食纖維飲食為主。許多罹患糖尿病的人能是以自行備餐的方式處理日常三餐,但因自行備餐耗時費力,在無法自行備餐的情況下,就只能依賴外食。因此我們以台灣目前市佔率最高的連鎖便利商店進行調查(普及性高、24小時營業、取餐便利、食品包裝標示清楚)
根據上述說明,茲制定計劃內容如下:
一、市場調查:上網普查糖尿病患者之日常飲食需求,走訪各大連鎖便利商店並進行市場調查及搭配三餐食譜。
原則如下:
1.食品標章上呈現糖尿病患者合適的醣類與蛋白質。
2.以多樣的蔬菜作選擇,補充膳食纖維。
3.挑選低油、低鹽、少加工的食品。
二、設計一週菜單:以連鎖便利商店中提供的食品,設計一週的菜單,期望能降低糖尿病飲食風險。
三、訪談病友、瞭解所需。希望藉由訪談,從糖尿病患者視角出發,看見飲食環境中的不足。
四、撰寫陳情書、舉辦公聽會:向立委陳情,以舉辦公聽會的形式,喚起社會大眾對於糖尿病需求的關注。
五、邀請相關企業共襄盛舉,為台灣的飲食環境做更嚴格把關。

A 行動: 

在長達半年的行動中,我們規劃以下活動:
2020年9月~2021年2月
招開定期會議(每週一下午:3:00-4:00)確認個工作分配及活動進度。
2020年11~12月
ㄧ、辦理專家座談(三軍總醫院:邱勝博醫師、台北護理學校:劉茹涵教授)
我們在醫學、藥學以及營養學的基礎下認識這一個疾病。邱醫生談及糖尿病在台灣的概況,分享診間裡的資訊。劉教授則是期望我們能把想像化為具體行動,一步步的實踐夢想。
二、進行市場調查(7-11, 全家便利商店)以及大台北地區低糖飲食餐廳網路資料收集
發現1:
便利商店:販售的商品因應近年來盛行的健康飲食風潮,推出以健康、低熱量為導向的商品(統一超商推出simple fit,全家推出「健康志向」)但針對糖尿病患日常所需的餐飲系列並不多,尤以需要飲食控制的二型糖尿病患者而言,在便利商店中購買餐點有很大的限制。
發現2:
從大台北地區所進行的網路調查結果發現:台北市低GI飲食餐廳數量11家,新北市低GI飲食餐廳數量4家。但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人數約有60餘萬人,餐廳的數量並不足以負擔眾多的患病人口。
三、訪談糖尿病患者(讓我們的行動更貼近需求)
糖尿病患者是需要家人許多的心理支持,此外,在飲食健康的需求上,期望食品資訊除了「營養成分」之外,也能標示與糖尿病患密切相關的GI值,讓病友們在選購商品時可依照自己的狀況,安心選擇合適的食品。
四、設計一週菜單(以便店商店販售之商品進行搭配)
1.將購自超商的商品分類,依照糖尿病患的飲食需求,搭配成一日三餐的菜單,進而完成一週七天菜單。
2.彙整市調結果完成一週七天的菜單搭配,請教營養師相關的飲食問題及健康疑慮。
2021年1月
ㄧ、設計低GI標章:以「清晰」、「理解」、「安全」、「健康」的概念融入我們的設計中,傳達飲食安全的訴求。
二、撰寫陳情書(致羅明才立委)及提案計畫書(7-11, 全家、桂冠食品)
致立法委員羅明才先生陳情書:
我們說明當前台灣社會中的糖尿病現象,期望促成辦理公聽會、邀請衛福部官員,共同關注台灣糖尿病患者的飲食需求以及相關的衛教問題。
提案計畫書:
投書相關企業,期望相關企業以一份企業關懷,善盡企業責任,為台灣的糖尿病患者推出健康的食物系列。
2021年2月
一、辦理公聽會(時間:2021.02.04。地點:立法院101室)
於立院進行簡報與提出訴求,為糖尿病患請命,希望政府能規範在食品包裝上標注GI(Glycemic index)值,幫助糖尿病患者在選購食品時能有多一層的把關。
二、桂冠公司提案(時間:2021.02.18。地點:桂冠大樓)
前往公司進行提案報告,針對台灣目前廣大的糖尿病患以及低醣飲食的健康族群,提出增設低醣飲食專區的概念,期望桂冠能以一份企業的關懷,有機會在「桂冠營養研究室」 推出低醣飲食產品專區以滿足國人對於健康需求。

G 收穫: 

許多人家裡都有糖尿病的長輩需要照顧,甚至身為經濟支柱者本身也患有糖尿病。然而因為工作型態或生活習慣的關係,往往在飲食上只能仰賴外食。因此在這一次的行動方案中,我們期望為糖尿病患者爭取更多的友善環境以及提高他們對於健康飲食的意識及管理。而在立法院辦理公聽會,是我們公民行動的開始!從撰寫陳情書、準備公聽會資料到應食品公司的邀約,我們提出了專案計畫,期望台灣的飲食環境可以更捍衛國人的健康。在長達半年多的計畫中,我們用心的準備各項資料,除了得到專家的協助及指導外,我們也面臨了許多未解的問題與挑戰。但這些都是滋養我們的養分,一件值得付出的行動,勢必伴隨著熱情與傻勁,而過程中的努力,更是賦予我們無限的意義。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