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 第十屆佳作團隊 | 臺北市永安國小-六年級B班群-浪人情歌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台北市永安國小
團隊名稱/班級: 
六年級B班群
指導老師/家長: 
陳盈如、張翠華、黃怡萍、張明如、王芊又、童鈺雯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浪人情歌
執行日期: 
2020/01/132021/02/28
所屬專案: 
2020第十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從2019年底開始,新冠肺炎就對全球的極多國家造成巨大影響,迄今全球累積病例突破1億宗,死亡超過200萬人,新冠肺炎疫情的起源仍未十分確認,有一說是人們吃了染疫的穿山甲或蝙蝠等野生動物受其傳染所致。孩子們在了解新冠肺炎起源時,開始注意動物權問題,而動物權的議題也契合了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第12.8項:「在西元2030年以前,確保每個地方的人都有永續發展的有關資訊與意識,以及跟大自然和諧共處的生活方式」,與第15.9:「在西元2020年以前,將生態系統與生物多樣性價值納入國家與地方規劃、發展流程與脫貧策略中」。台灣相對較嚴重的是流浪動物的情況,流浪動物收容所超收的狀況嚴重,流浪貓狗在街頭流浪著,飢餓、路殺、疾病、虐待的事件也不時發生。

T 發想: 

孩子們在收集網路、書面資料、訪問路人、參訪動物之家之後,了解台灣流浪動物之家普遍有收容超量的問題,而私人收容所還加上經費不足的情況。
於是孩子們決定從「籌措財源」與「宣導媒合」兩個面向出發,設計一系列的活動,最後彙整成「有浪來惜、歲末送暖」的大型義賣活動,好讓更多人參與關心浪貓的議題、也幫助浪貓們募到更多款項。
其中「籌措財源」分成五個類別:
「喵喵永續果醬」為使用有機貓便堆肥種植出洛神花,再配合其他水果加工製成的果醬。
「喵喵指名餅乾」為使用貓咪形狀壓模製作出的貓咪形狀餅乾。
「愛貓手作文創品」包含皮雕、錫雕、拼布娃娃、手繪書籤等,是由家長指導孩子手工製作的愛貓文創品。
「貓下去手繪風貼紙」為結合拼圖喵與鬼滅之刃設計出Q版浪貓角色,手繪成不同表情姿勢之後印成貼紙義賣。
「其他類」則包含愛貓程式遊戲與貓咪陪聊按摩等項目。
「宣導媒合」分成三個類別:
「美工組」負責製作海報、傳單與護浪小書籤。
「宣導組」在朝會時宣傳活動,並深入各班講解友善動物守則。
「VR線上虛擬貓屋」是由孩子們學習製作VR虛擬實境程式之後,自行採訪拼圖喵,撰稿剪輯配樂上字幕,最後作成線上的虛擬貓屋。
再把以上類別集結成「有浪來惜、歲末送暖」活動。

A 行動: 

之後孩子們開始依規劃的時程執行,並在12/31舉行「有浪來惜、歲末送暖」大型義賣活動。
「籌措財源」的五個類別執行方式為:
「喵喵永續果醬」配合本校小田園課程,由營養師指導種出洛神花,再手工製作成果醬義賣。
「喵喵指名餅乾」配合本校明水時間(由學生自由選擇主題類似小論文的課程),製作出貓咪形狀的手工餅乾義賣。
「愛貓手作文創品」由學有專長的家長指導,教孩子們作出錫雕、皮雕、拼布等各種手工文創品義賣
「貓下去手繪風貼紙」由芊又老師指導孩子們,結合拼圖喵與鬼滅之刃設計出Q版浪貓角色,手繪成不同表情姿勢之後印成貼紙義賣。
「其他類」由孩子們自行發想,創作出愛貓程式遊戲,與貓咪cosplay陪聊按摩攤位。
而「宣導媒合」的三個類別執行方式為:
「美工組」在翠華老師指導下,製作宣導與活動時會用到的海報、傳單與護浪小書籤。
「宣導組」在明如老師指導下,在朝會時宣傳活動,之後並深入各班講解友善動物守則。
「VR線上虛擬貓屋」在電腦老師指導下,帶孩子們學習製作VR虛擬實境程式,並訓練孩子們自行採訪、撰稿、剪輯、配樂、上字幕等,最後作成線上的虛擬貓屋。
再把以上活動集結成「有浪來惜、歲末送暖」大型義賣活動,於12/31舉行。

G 收穫: 

本次收穫共三個面向:
一、孩子是行動的主角
這次行動是由孩子們自己發想行動面向與項目、規劃進程;還要隨時提出回饋。從回饋當中可以看到當孩子們拿回主動性,他們的積極性與自信心都進步了。
二、讓孩子學會當家
當孩子們自己規劃行動,過程中老師就要陪著孩子面對規劃缺漏或者突發狀況。
如果醬組的孩子不知道怎麼定價,老師就要提醒:果醬瓶一個多少錢?搭配洛神花的其他水果也是買來的,這些錢都叫做成本需計算後再決定售價。
三、連結網路無距離
參訪過後,孩子們發現最讓人感受深刻的就是直接跟貓互動,為了打破時間空間的限制,孩子們學習製作VR虛擬實境程式,並自行採訪、剪輯、配樂、上字幕等,作成線上的虛擬貓屋讓更多人可以線上跟貓互動。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