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 第十屆佳作團隊 | 臺中市豐原國中-『豐』柱-『綠』之呼吸~貳之型~心不『老』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臺中市豐原國中
團隊名稱/班級: 
『豐』柱/園藝社
指導老師/家長: 
林純夙、曾雅菁、楊世裕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綠』之呼吸~貳之型~心不『老』
執行日期: 
2020/04/012021/01/18
所屬專案: 
2020第十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守護土地、食安問題】
我們為校園土地換上一塊塊綠色地毯,成為師生課餘駐足之地,在地食材讓學校、家庭、長輩享用健康蔬食,讓我們備受肯定鼓勵,決定繼續努力,永續這綠色行動,命名為:綠之呼吸。
2.【憂鬱人口變多】
憂鬱症號稱是二十一世紀的健康殺手,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全球共有超過3.5億人罹患憂鬱症。有15%的憂鬱症患者最後會死於自殺。107年憂鬱症人數統計。發現從45歲-64歲人最多,我們的父母、老師都在這個年齡層,讓我們覺得很擔心。
3.【銀髮族的孤獨感增加】
「台灣銀髮孤獨感暨各縣市銀髮孤獨指數大調查」結果,銀髮族多達3成以上過著無人慶生、無人協助倒垃圾的生活,8成渴望陪伴。

T 發想: 

想想如何幫助這個問題?
今年,我們進一步想要照顧長輩的心,讓他們遠離孤獨、憂鬱,永遠保持不老的心。愈來愈多研究顯示,生活中有「綠」的人,死亡率都比較低。今年想出來的策略行動就是:『綠』之呼吸~貳之型~心不『老』,概念是:使用綠之呼吸(園藝治療)招式,第貳式名為:心不老,讓自己、身邊的人、長輩的心保持年輕,心情愉快,永遠不老。
討論如何幫忙這個問題?
【守護土地、食安問題】
『豐』柱決定種植季節蔬菜,搭配對老人有益的蔬菜,校園中充滿各式各樣新鮮蔬菜,不用擔心農藥殘留。採收後送給身邊的人,義賣收入當老人加菜金。
【憂鬱人口變多】
綠之呼吸就是要讓爸爸媽媽、老師保持好心情,年輕有活力,不要有憂鬱傾向。製造驚喜加上說好話,把我們的禮物送給他們創造好心情。
【銀髮族的孤獨感增加】
全世界許多百歲人瑞都有一個共同的嗜好:耕作或園藝,園藝降壓、帶來好心情,因此我們要把在學校學的園藝作品,重新設計比較簡單的方法,帶他們一起做。注意事項:
1.了解每位長輩的身心狀況、興趣嗜好與生活背景,以利座位安排與課程安排。
2.步驟要分解很明確。
3.找出他作品的特色,讓他有信心。
5.帶老人用走秀的方式來呈現作品,喚起少男少女心。

A 行動: 

1.自搭絲瓜棚、番茄架、自栽蔬菜,施肥、灌溉、除草,自採料理創作。
2.疫情關係,國內花卉滯銷,我們製作花卉拼貼作品送給媽媽或老師。
3.蔬菜採收後,寫小卡,包裝成教師節禮物。
4.寒假前歲末感恩活動,自採蔬果包裝,送給老師或這年來幫助我們的人。
5.義賣蔬菜所得捐助老人加菜金。
6.老少共學共6週,作品多元,小手牽大手走秀成果展。
7.四健會作業組競賽榮獲第三名、小小農夫評鑑競賽榮獲第三名。

G 收穫: 

【綠之呼吸~貳之型~心不老】
我們的綠色行動,幫校園土地鋪上一塊塊綠色地毯,美不勝收,更成為師生駐足之地。
自採蔬菜包裝加上手寫卡片,老師的笑容像太陽一樣燦爛奪目,拋開憂鬱的心情,展現年輕活力快樂的心。
六週的老少共學後,阿公、阿嬤看著自己手做園藝作品,開心又有成就感,重拾少男少女心。阿公阿嬤們活到老學到老的榜樣,值得我們去學習。
【日後再持續進行時,怎麼做會更好?】
關懷據點再度邀約暑假老少共學,我們將再研發更多綠療作品。
未來我們想用園藝結合茶藝,同時滿足身心靈的綠饗宴。
分享人道關懷及綠色行動招式,綠之呼吸~貳之型~心不老,療癒更多人的心。
結合農會資源,響應食農教育,推廣在地食材,友善耕作。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