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十屆優選團隊|台中市建功國小-活力部落2-不畏疫情傳遞幸福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台中市建功國小
團隊名稱/班級: 
活力部落2
指導老師/家長: 
郭至和、邱小萍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不畏疫情傳遞幸福
執行日期: 
2020/09/012021/03/07
所屬專案: 
2020第十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金車文教基金會在2020年4月進行青少年COVID-19疫情影響問卷調查報告,調查發現近八成青少年擔心父母的收入受到疫情影響,另外也有八成青少年因為擔心疫情而減少出外社交活動(74.7%減少外出、7.3%嚴禁外出)。大家覺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我們日常生活太大,影響我們外出行動以及假日休閒活動,有時候看到疫情的新聞報導又會造成大家的恐慌,家人還要去搶買口罩、耳溫槍等,因此大家想:在疫情不明的狀況之下,我們如何仍然可以擁有幸福感?

T 發想: 

我們找出相關的「人、時、地、物」之後,希望獲去更多元的意見,更深入了解這一項問題,於是我們在老師的協助之下和印度新德里Mira model school的學生進行線上交流,剛好他們有3-5年級的學生正在進行「如何讓大家感到幸福快樂」,他們透過這樣的活動學習到善待他人以及與他人相處的重要性,所以我們也試著將他們的行動策略放進我們的執行方案中。我們確定問題的方向、使用者及需求之後,接著就開始進行腦力激盪活動,為了能獲得更多的參考意見,我們先把所要探討的主要問題寫在四開圖畫紙上,請全班同學一起提供點子,大家把自己的想法寫在不同顏色的便利貼上,然後每個人再把自己的便利貼貼在四開大圖畫紙上,全班同學可以一起觀看彼此提出來的可能解決方案。經過多次的小組討論並思考之後,我們歸納出下列先以學校師生和家長為目標的實踐方案。

A 行動: 

一、給同學幸福篇:進行同學優點大轟炸的活動,讓同學能肯定自己、獲得幸福。在下課休息時間,班上同學安排適切的休閒活動,例如玩棋、交換玩具、說笑話、閱讀課外讀物、畫畫等,放鬆一下讓自己休息。
二、給國外小朋友幸福篇:在看完印度小朋友學習歷程的資料和照片後,大家也寫出自己心得讚美這些國外的小朋友。
三、給老師幸福篇:在不打擾老師辦事的狀況下,班上同學會到老師的座位旁講笑話或分享自己生活上的趣事,另外有同學看老師上課一直講話很辛苦,就送老師酸梅解渴,甚至幫老師搥背,讓老師有幸福的感覺。另外,也在下課時間把幸福卡片親自送到以前一、二年級時教我們的老師,這些老師們都十分感動!
四、給自己和家人幸福篇:增進家人彼此幸福感的策略之一就是利用寒假期間和家人一起共讀書籍或說故事、笑話,培養親子關係。所以請家長在寒假期間撥出一些時間和我們小朋友一起進行「幸福共讀」的活動。
五、製作幸福小書夾:一方面能夠發揮書夾的功能,另一方面看到自己製作的「幸福小書夾」時,也提醒自己要保持快樂的心情,希望大家一起更幸福的學習與生活。

G 收穫: 

一、「幸福」是每個人可以追求的,而且能夠透過學習而來。
二、和國外的小朋友一起互動學習。
三、藉由這一次的活動增加同學、老師和家人之間的關係。
四、透過不同的藝術作品的成果發揮自己的創意。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