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 第十屆佳作團隊 | 苗栗縣立烏眉國中-愛「烏」及「汙」行動小隊-翻轉空汙首部曲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苗栗縣烏眉國中
團隊名稱/班級: 
翻轉空汙首部曲-愛「烏」及「汙」行動小隊/七八年級
指導老師/家長: 
林孟君、卓秋碧、黃淑麗、藍婉禎、王謝瑋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翻轉空汙首部曲
執行日期: 
2020/09/092021/02/18
所屬專案: 
2020第十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現在都市發展快速,工廠煙囪林立,同時也衍生了許多環境汙染的問題,像是河川汙染、二氧化碳排放過多,而最嚴重的問題就是「空氣汙染」!每年有許多人因為空氣污染而健康受損,根據美國健康影響研究所(Health Effects Institute, HEI)2018年指出全世界有95%以上的人都呼吸著髒空氣,此外貧窮國家尤其嚴重,2016年全球約610萬人死於空氣污染。空氣汙染會產生對人體造成嚴重的傷害的PM2.5,對人類造成許多健康上的威脅,包括:心血管疾病、氣喘、高血壓等。不僅是人類,甚至連動、植物都有影響。美麗的地球是大家賴以為生的環境,在地球生存的萬物都受到了威脅,我們認為保護地球空氣品質行動,正需要大家一同幫忙,共同維護。

T 發想: 

我們可以做什麼?我們上網查詢資料看到了工業對空氣汙染有25%,而其中外界一直誤解的化學材料製造業佔2%、電力業只有佔2.9%,其他比較高的汙染源,比如說:交通汙染有36%、境外傳入有27%,而自然排放有12%,這都證明了屬於工業排放的廢氣中電力業,並不是台灣空氣汙染最主要來源。
我們透過問卷發現50%的民眾不知道AQI是什麼?有51.9%的人認為空汙來源是火力發電,有82.5%的人不知道通霄哪裡有空氣監測站,有57.4%的民眾從來沒有主動了解過通霄空氣品質指數。民眾普遍沒有主動關心了解生活中空汙議題的實際情形。我們認為空汙每況愈下主要原因有:
1.空氣汙染來源眾多,難以管制與要求。
2.民眾缺乏對空汙的正確認知、易有迷思。
3.人民缺乏對改善空汙的覺察與行動力
因此,我們打算從我們社區開始行動,增進民眾開始關心生活週遭的空氣品質,正視自己的行動力,了解空氣汙染的原因,同時,也希望政府機關或單位能一同協助民眾進行改變,提供民眾正確認知的機會或減碳行動的幫助,而民眾則能培養以腳踏車或步行取代短程移動、以功代金(環保祭祀,減少燒香與金紙量)、隨手關燈、節能減碳。

A 行動: 

行動上分別是:座談會/遊說、校內/鎮上宣導、向政府機關請願/陳請。
1.座談會:與苗栗通霄台灣電力公司進行座談會,以問答方式在地對話;向台電代表進行遊說,希望通霄發電場能以行動增進民眾事實理解、破除迷思、降低民眾對火力發電恐懼、焦慮與排斥:
(1)提案一:設置通霄台電生活館、觀光工廠
(2)提案二:發電機體盡量汰舊換新,並在發電機組中的排煙脫硫防治設備後端,加裝濕式靜電集塵器。
(3)提案三:不定時舉辦宣導活動/拍攝相關影片,舉行校內有獎徵答、微電影比賽。
2.校內/鎮上宣導:我們自製看板,在校內進行宣導,並邀請同學共同為空汙改善進行聯署;也上街宣導,讓民眾了解空汙,並懇請商家協助張貼宣導海報、貼紙,共同響應減碳新行動-短程移動以步行、腳踏車取代汽機車節能減碳。
3.推廣:隊員們自行設計拍攝宣導影片、簡報、scratch動畫,上傳於youtube、scratch平台,並轉成QRcode供民眾觀看了解空汙相關知識與行動。
4.。遊說請願:我們分別向苗栗縣環保局/行政院環保署請願增設地方性監測站與行動監測車,並在苗栗縣環保局的官方網站上提供空氣盒子的空氣品質監測的即時數據,以協助民眾能更有效了解自己所處區域的空氣品質現況。建議苗栗縣文化觀光局/通霄鎮公所,爭取增設馬家莊共享單車站與觀光行程設計,減少空汙外亦能促進里山風景被更多人知曉。

G 收穫: 

透過活動,我們學到如何以多方面性地解決問題經驗與感受到行動價值。不僅學會從周遭看問題,更了解如何系統性收集資料、分析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我們繪製海報、製作空汙宣導影片,希望可以獲得大眾支持。已向苗栗縣文化觀光局、行政院環保署、通霄鎮公所、苗栗縣環保局請願。未來也考慮改用其他方式傳遞想法讓行政單位理解。
很榮幸有烏眉國中師長們、鄉親們協助,讓我們完成「守護空氣,杜絕空汙」的行動。當想法轉成行動時,行動產生價值。以愛關懷世界,世界變寬闊了,世界也跟著轉動了!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