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 第十屆佳作團隊 | 嘉義縣大林國中–大中公益桌遊社–大中認同家鄉文化關懷社區公益桌遊課程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嘉義縣立大林國中
團隊名稱/班級: 
大中雙語公益桌遊社
指導老師/家長: 
陳怡杏、簡淑玲、郭嘉彬、柳茹萍、江明赫、許開興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關懷弱勢賦能之大中認同家鄉文化關懷社區公益桌遊課程
執行日期: 
2020/03/012021/03/07
所屬專案: 
2020第十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1. 透過網路看看疫情造成了世界哪些問題。學生看見疫情造成觀光及商店生意受影響。鄉下與都市的教育及生活資源不均之問題。
2. 帶學生透過網路看見聯合國SDGs永續發展目標
3. 思考家鄉目前困境相同之問題,引領學生看看哪些SDGs目標與家鄉實際困境或情境相仿,選定公益之目標:改善到處是老人與狗的家鄉大林。
4. 目標與遠見:學生們所見困境與目標選定如下:
目標8及11:因為疫情過後,大林經濟蕭條,多數攤商包含學生自家商店生意受影響,父母就業機會在外地,造成大林鎮貧窮及人力外流問題
目標12:帶動大林觀光能確保永續消費啟動攤商持續生產模式
5. 說出家鄉已有之優勢公益活動現況
6. 實例:看學長姐「台北捷運美食通」草創之桌遊創發與活動影片實況

T 發想: 

1. 思考透過以自己以為公益圓心,達成目標的方法:
請學生思考,如何讓成為推動公益的一份子。學生們想到了從學長姊的「台北捷運美食通」為基礎,創發出屬於大林鎮及大林火車站周邊的文化與美食桌遊。學生決定每個人盡一份心力,有人創作美食卡牌,有人創作角色卡牌,有人創作文化卡牌。集合每個學生的力量,透過桌遊讓大林鎮看見大中,讓台灣看見大林。與其手心向上成為弱勢,不如強化自己能力,成為手心向下的公益圓心,
2. 思考透過以桌遊社為觀光公益團隊,達成目標的方法:
學生們想到我們創發桌遊卡牌後,能讓外來訪客透過桌遊認識大林美食與文化。我們師生亦可帶著桌遊走入社區,透過桌遊教導民眾美食英語,也能行銷家鄉。
3. 思考並探訪可進行桌遊公益活動的場域:
透過問題討論與心智圖發想,學生整合出校慶成果互動、走入社區小學、到其他國中交流等方式。此外,透過指導老師的幫助,整合車站附近場域及萬國戲院作為桌遊基地。
4. 思考與整合可整合與合作之既有公益團隊:
家長會長為大林慢城協會代表之一,因此本桌遊社員可加入既有之大林小旅行,成為社區觀光導覽員的一份子。再者,南華大學之慢城課程與活動,與本社課程不謀而合,因此能共同合作推廣大林在地文化與觀光。

A 行動: 

1. 弱勢賦能行動: 提升弱勢個人能力,從學長姐成功經驗取經,進而能與他人及社區交流。透過桌遊雙語美食卡牌、文化卡牌製作及社區互動,強化個別學生溝通力。透過交流之做中學,強化學習動機,促進個體成長
2. 校內之校慶交流行動:邀請學區國小及鄰近社區民眾參加
我們邀請大林人走入大中,透過校慶交流及將成果訴諸網路,讓世界看到大林的在地學子能以雙語介紹家鄉及自創雙語文創品。
3. 參加校外跨文化活動,到山上教導原住民英文
我們桌遊社的教案獲得嘉義縣的教案優等獎項,受邀到茂林山上教導原住民英文。茂林國小亦以原住民美食交流回饋之。成功經驗啟動社區邀約。桌遊社以免費交流方式回饋鄰里
4. 大林小旅行種子引導員之培養:
透過大林慢城協會引介,我們大中孩子,持續走入社區,參與週期性周末免費雙語美食及文化導覽活動,讓來自外地的觀光客們認識大林美食與文化。孩子們也透過每次介紹家鄉的行動,更認同自己家鄉
5. 邀請課程認同者參訪,爭取公益交流機會,培養在地行銷人力:
大林慢城發展至今,免費旅行公益活動已小有雛形。然而真正的大林人參與此行動者少。因此,我們培養大林孩子們成為導覽員。與其讓人力流失,不如從小培養在地化的行銷人力,並促進其認同感

G 收穫: 

1. 弱勢之能力強化,減少貧窮,促進可用人力之成長
當人們眼中的弱勢偏鄉孩子,成為有能力教導幫助他人的人時。我們不但減少了貧窮、弱勢;亦弱化了原本需要伸手索取援助的可能黑洞。手心向下的成就感,讓人不斷成長,強大。
2. 公益發表從校內邁向校外,邀請鄰里,走入社區也走入其他學校
3. 學生將語文所學,應用於創發桌遊,既能行銷家鄉,也能公益互動。
4. 課程模組結構化、影片化、模組化,可永續經營:
雖本次課程創發教師即將超額到其他嘉義學校,但透過「教師版教學影片」作為課程軌跡影片,幫助未來願意接手課程教師能快速了解此方案及執行與引導學生方式。將完整的教材與配套統整成電子文件,為大中留下一套有意義的在地雙與跨域桌遊課程模組。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