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 第十屆佳作團隊 | 臺中市仁美國小-568176-青銀人美善行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臺中市仁美國小
團隊名稱/班級: 
568176
指導老師/家長: 
周雅釧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青銀人美善行
執行日期: 
2020/09/012021/03/07
所屬專案: 
2020第十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六上的社會課本裡有提到「在高齡社會裡,老人安養問題是重要課題,年輕人撫養老人的負擔日益沉重……。」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大人經常對老人有不耐煩的情緒。但是我們透過班級調查發現,我們的爺爺奶奶剛好是40年代出生的長輩,他們不但不用60年代出生的爸媽撫養與照顧,甚至還會幫忙照顧90年代出生的我們,有些人甚至會借錢給父母買房子,老人真的是負擔嗎?還是我們家的老人其實不是老人?但是課本明明說65歲以上就是老人了,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T 發想: 

長者在社會上能夠被平等的對待,我們都能認同行動緩慢只是這個族群的一種特質,應該被尊重;也理解嘮叨是因為忙碌使我們忘記好好回應,是溝通的不良,與年齡無關;更能看見並善用長者的能力,包含解決問題的經驗、聆聽的耐心、消費的財力等等。最終,每個人能都喜歡上生命的每個階段,就像綜合活動生命的樂章裡學到的,不管我們在哪一個年齡,都應該珍惜自己。我們不怕變老,但我們要好好老。為了達到這個目標,我們想了很多點子,包含:拍攝為長者作畫、拍攝電視劇、創建銀髮族遊樂園,進行校園宣導、策展、做youtube影片、成立獎學金、創立基金會等等。最後我們選定了我們擅長的繪畫、影片製作以及策展作為我們主要的行動策略。

A 行動: 

1.智慧箴言:智慧箴言:結合藝術與人文課程-長者畫像,邀請班上同學一起紀錄長者曾經講過的、很有生活智慧的話,做成箴言。讓年輕人可以看見長者的生活智慧,破除長者只會嘮叨的刻板印象。
2.大師紀錄片:我們學校公共藝術「生命的樂章」是由謝棟樑老師所創作,老師有說過他是雕刻界的重量級人物,所以我們想要透過記錄謝老師的影片,破除長者沒有能力的刻板印象。
3.高齡勞動力攝影:從生活中尋找高齡勞動力,並拍攝勞動的歷程。
4.長者專輯:邀請班上有興趣的同學一起研究長者議題,透過長者議題的分析、討論、報導,破除長者負面形象的刻板印象。
5.主題展覽:策劃一個展覽,邀請社區人士、學校師生,透過導覽的方式,看見一般人對長者的負面刻板印象,並且傳達破除刻板印象的意義與價值。

G 收穫: 

我們大家的想法都很有創意,過程中也認真負責,很團結,一起創造了一個前所未見的展覽。過程中我們學習如何策展、當youtuber、訪問長者,也訓練了上台講話,更意外的發現林思澄很有主持的能力。當然因為前所未見,所以我們有遇到一些困難,向是專刊專寫雖然利用論說文的寫法,但是沒想到論據這麼難找,不過透過夥伴分工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其他包含想點子、布展空間遇到困難,我們團隊從夥伴到老師,都會彼此幫忙協助,真的是一個很難得的經驗。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