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十一屆優選團隊|北市大附小-附小行動公民-我們一起玩!打造無礙夢想遊戲場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台北市-北市大附小
團隊名稱/班級: 
行動公民兒童權利小組
指導老師/家長: 
劉雅鳳、劉易奇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我們一起玩!打造無礙夢想遊戲場
執行日期: 
2021/08/312022/06/01
所屬專案: 
2021第十一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1.全球正面臨相同的的兒少困境 :
遊戲時間匱乏、遊戲空間貪乏、遊戲陪伴缺乏、和遊戲專業空乏。 2014年從國外導入的共融式遊戲場可以促進,現在共融式遊戲場已經在15縣市設計,它融合了大自然,並規劃主題特色、多元遊戲、通用設計、友善宣導,讓每個人都可以玩。以前甚至現在,外面公園都是照著大人的想法在興建,公園裡面充斥著「罐頭式」遊具,好處是便宜,卻無法滿足兒童需要。
2.身心障礙者的權利長期被忽略(CRPD)
他們的能力被忽略,潛力受低估。他們沒有獲得所需的教育和醫療,而且被排擠在所屬團體的活動之外。 但這些身心障礙的兒童,和其他人享有一樣的權利。除此之外,我們也發現了身心障礙的同學根本無法進去遊戲場玩,因為遊具不適合他們,或者是遊玩的功能太難了,身心障礙的同學的遊戲權被剝奪了。在學校,也會因為遊戲空間不足,讓身心障礙的人遊玩的選擇更少了。這樣的話,我們就沒有遊戲權了。
3.兒童人權被忽視:
我們都是一個「人」,因此我們享有相同的「人權」,保障小朋友們的人權不會受到侵害,能夠在充滿愛、關懷與尊重的環境下,安全、無憂無慮、快樂、健康長大成為一個身心發展健全的成人,因為擔心兒童,卻限制了兒童的身心發展與創意。大人會擔心孩子受傷,所以設計的非常保守,這樣反而阻礙了兒童的身心發展與創意,還限制了小孩的遊戲權利與健康發展,會讓兒童越玩越不建康。
我們希望可以大家一起玩,不分你我;不一樣的選擇,一樣的快樂!!!

T 發想: 

全球面臨相同的的兒少困境是遊戲時間匱乏、遊戲空間貪乏、遊戲陪伴缺乏以及遊戲專業空乏。因此我們希望可以
(1)調查校園現況,訪問老師﹑同學,並陪伴特教班同學,了解特教班的遊戲需求
(2)勘查台北其他的共融式遊戲場
(3)將同學的想法提供給設計師,並和設計師討論,請他們根據我們的需要去興建遊戲場。
(4)和同學一起設計,與學校共同完成校園共融式遊戲場並推廣。

A 行動: 

為了更了解大家的遊玩需求,還有適合的遊具,我們和以下單位合作:
1.學校:學校可以申請經費蓋遊戲場,我們希望學校可以聆聽我們的聲音,做出孩子想要的遊戲場。
2.特教班:因為他們是長期被忽略的兒童,我們希望去陪伴他們,讓我們更了解他們的需求。
3.創意樹設計工作:因為他們會帶著兒童動手做適合他們並符合他們需求的遊具的單位,所以我們希望他們可以帶著我們,一起設計適合大家的遊具。
4.特公盟:因為他們是長期捍衛兒童遊戲權的單位,所以很了解甚麼遊具適合甚麼樣的小孩,所以我們希望他們在看了我們的設計圖,可以給我們意見。

我們的行動過程如下

1. 訪問並實地勘查共融式遊戲場,進行調查
2. 在教室或校園初步設計、改造小型遊戲場或適合身心障礙同學的活動器材或輔具。
3. 設計兒童遊戲場的設計圖與小型模型與校園說明與宣導
4. 邀請外校專家進行全校兒童參與式遊戲場的實體工作坊
5. 校園遊戲場的提案與改建。
6. 邀請外校專家進行全校兒童參與式遊戲場的實體工作坊
7. 設計兒童遊戲場的設計圖與小型模型與校園說明與宣導

我們成功向學校發聲並與大人共同參與設計 : 以前的孩童基本都是有什麼玩什麼,所以我們向學校發聲,邀請全校同學與特教班同學,說出我們想要的遊具,和學校、設計師一起製作出能讓孩童開心玩樂的設施。
我們也向學校爭取到遊戲空間與時間,落實每個孩子都可以玩的權利。現在許多身心障礙者無法像一般兒童一樣玩遊樂設施。最終我們和大人一起設計出融合冒險與大自然,並且與特教班兒童,都能玩的共融遊樂場,取得遊戲權。
學校已將根據我們的提案納入經費的申請興建新的遊戲場。學校最快可以在110年8月完成校園遊戲場的建造,並且開放讓我們使用。

G 收穫: 

我覺得我們做這個主題很棒,因為這樣可以讓更多兒童可以玩,讓他們更開心,不會因為是身心障礙,就因此沒人權和遊戲權。而我以前有一個身障的朋友,每當我們開心下課出教室玩、上體育課還有老師帶我們玩的有趣互動遊戲,但是身心障礙的同學,他卻都沒有參加。所以,我覺得我們的行動主題很棒。而我的收穫是:我知道了怎麼幫助身心障礙者,知道甚麼遊具適合他們玩,幫助我們如何同理他人進而設計適合身心障礙同學的遊戲設計圖。
而學校已將根據我們的提案納入經費的申請興建新的遊戲場。學校最快可以在110年8月完成校園遊戲場的建造,並且開放讓我們使用。

a. 李采靜 :
台北市像是一座大型的水泥公園,好玩的兒童遊戲場寥寥可數,更是不容易找到適合身障小朋友的遊戲空間,因此我們在自己的校園設計共融式遊戲場,為同學發聲。我學到了關於共融式遊戲場的知識,還知道如何繪製設計圖和陪伴特教班、參與工作坊。
到特教班陪伴:我覺得他們的成長過程很辛苦、很可憐,沒有辦法像我們一樣正常的生活與活動。我負責的是腦性麻痺的三年級小朋友。她的左手不能用,而右手則有一隻手指頭是被截肢的。那天我陪伴她用夾子夾東西,她一開始一直用夾子前端去夾,我教她要用後面去夾東西,試了很多次最後終於成功了;後來我還陪她去試輪椅,那個輪椅的功能很多,例如為了安全起見有六個輪子,還可以自己去移動或操控方向,大人也可以在後面幫忙推。我想感謝特公盟和設計師。我也想感謝參與的同學,我那組的同學,雖然是一年級,但卻提問了許多令我感到意想不到的問題與考量。期待趕快把共融遊戲場施工完成,讓同學們去盡情的玩樂,也讓身心障礙的同學一起在學校享受玩的權利。
b. 蔡潔姈 :我也很感謝設計師可以聽我們的意見,辛苦的設計共融式遊戲場。我參加工作坊時,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一梯次。因為第一梯次是去青年公園元,青年公園的設施都很好玩,而且特教班的小朋友也可以開心玩。我會跟參加工作坊的小朋友說謝謝你們參加了共創工作坊,並在這次工作坊時提了許多的意見,好讓設計師更好設計遊戲場。我在行動中有接受特工盟的採訪,還有幫忙製作簡報、上台報告和幫忙大家。我希望遊戲場可以順利完工,讓大家可以更開心。
c. 翁嘉澤 : 在訪問特教班服務時,我感覺到特教班和我們的不同。查覺到特教班各自的狀況,可以依他們自身做出遊戲場的改變。也讓我感覺要努力設計,才能讓他們覺的好玩。自己也學到許多關於身心障礙者和共融遊戲場的相關知識。建立共融遊樂場,讓我學到許多關於建立更往遊樂場知識,以及幫助身心障礙者的方法。我覺得共融遊樂場,讓那些身心障礙者有遊玩和冒險的機會很棒,身心障礙者一定非常開心。工作坊幫助我們在進行許多活動時,例如我們帶大家和許多同學去玩那個青年公園的共榮遊樂設施,他們也有訪問我們和觀察我們,也有訪問一些同學,對於建築物、我們學校後的遊樂場的一些意見。我對特公盟和設計師有想說的話,在這次的行動中,設計師和有幫忙的人員們都非常盡力的幫助我們,我覺得十分感動。
d. 張曮 :我覺得這個行動很有趣也很有挑戰性,一開始要參加一個會議,裡面有好多人,其中不乏大學生、建設局局長和小學老師,令我覺得嚴肅又緊張,裡面說明了共融式遊戲場的用途、想法等。後來,我們也有跟主任去做勘查,發現那塊地真的荒廢了,需要重整。最後我們也幫特教班服務,我覺得我服務的特教班兒童很棒很認真,他是智能障礙的病患,我要陪他做仰臥起坐、爬階梯和穿圖卡。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去老松國小調查與試玩,因為我在那學到許多有關共融式遊戲場的知識,其中有經費和安全等事項要注意,非常豐富。我也很感謝參加工作坊的同學們,他們不但給予寶貴的建議,還積極參與活動。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