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十一屆佳作團隊|花蓮縣宜昌國小-宜昌快樂班-天作之合Part2:特別的海給特別的你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花蓮縣宜昌國小
團隊名稱/班級: 
宜昌快樂班
指導老師/家長: 
林嘉琦、林子暉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天作之合Part2:特別的海給特別的你
執行日期: 
2021/03/012022/01/17
所屬專案: 
2021第十一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我們進行海洋行動已經邁入第七年,也愈來愈多鄰近學校知道我們正在做的事情,所以偶爾除了演講邀約外,我們也會跟其他學校學生一起去淨灘,希望愈來愈多人可以重視海洋垃圾問題,這樣就可以避免海洋生物因誤食而死亡,也會在循環之下進入人體造成傷害。這一年,我們接到一個很特別的邀約,鄰近學校特教班老師邀請我們,希望我們可以帶特教班的小朋友一起去認識海洋。特教班老師說,這些特教小朋友對海洋是很陌生的,但她希望可以因為我們過去的海洋經驗,讓他們也能夠跟一般人一樣用正確的方式跟海洋互動,也希望可以透過我們的行動,讓他們也有能力可以對海洋做出貢獻,而不是只是一直受到他人的幫助。

T 發想: 

因為我們以前曾經跟學校的身心障礙資源班合作過義賣活動,去年班上的六年級學長姐也有帶特教班小朋友去賞鯨,所以我們覺得我們可以接受這個挑戰,去協助他們!讓他們也有平等學習的機會。由於對象是比較重度的身心障礙小朋友,我們覺得在課程和協助上一定需要做比較多的調整。所以我們試著去站在他們的角度,思考過程中可能會遇到的問題,我們從「學生」、「事前準備」、「教學方式」這三個部份去思考,以及需要調整的方向,把這些問題都列出來,再去詢問特教班老師。
我們派三位代表到中原國小特教班,與特教班老師做行動前的討論,並針對去年的合作可以調整的部分給予建議。特教班老師建議我們可以增加初次的相見歡活動,讓彼此都熟悉一些再進入主題課程中,另外在課程部分,可以先有室內操作性課程,再實際到海邊活動。課程的設計建議要以「口訣、圖示、歌曲、關鍵字」這四個大原則方向設計教材。另外,針對我們初步做好的簡報,特教班老師也建議要用「正向」的圖片跟文字去描述,例如:「不可以那麼靠近海」可以改成「要找大人一起陪同靠近海」會比較適當。

A 行動: 

我們在了解特教班學生的學習需求之後,分成三組進行教具製作,製作的主題分別是「海洋是什麼?」、「淨灘的穿著」以及「垃圾分類」。每一組除了要製作簡報之外,也要製作相對應的教具,而製作教具時,一定要站在身心障礙小朋友的立場去思考學習需求。
「海洋是什麼」組別配合口訣跟手勢動作去幫助小朋友記憶,哪些是可以從事的海洋動作,並且用圖卡做判斷,這個活動是海洋還是陸地活動。「淨灘的穿著」組別,是用小星星兒歌曲調,搭上自製的淨灘穿著歌詞,讓小朋友可以用唱歌的方式記住淨灘的裝扮,並且用一張卡通人物圖再次強調,接著用實際的衣服、鞋子等去做拿取確認。「垃圾分類」組別,把常見的海灘垃圾做三大分類,分別是一般垃圾、回收垃圾跟危險垃圾,並做成分類圖表。小朋友可以透過比對圖表,用圈叉牌回應垃圾類別外,也透過實際撿拾跟丟到相對應的麻布袋中完成任務。
我們在聖誕節前夕到中原國小進行活動,我們聽從特教班老師的建議,先跟他們進行了有趣的暖身活動後,就用簡報進行接下來的活動預告,接下來我們以闖關方式讓他們到三個組別作活動,他們在老師的協助下都能順利完成關卡,對於認識海洋又更前進一步!我們也一起度過了難忘的聖誕節。

G 收穫: 

在學期結束前,我們終於能跟特教班學生分享我們所深愛的大海!老師說目的不是要撿很多的垃圾,而是要讓特教班學生也喜歡大海,用正確的方式接近大海,也可以從這個過程中,認同自己也有能力可以為環境付出。
一開始,我們運用了步驟口訣讓他們知道接下來撿拾的流程,接著我們以四帶二的方式,帶他們去找海灘垃圾。特教班小朋友在行走上比較不方便,尤其海灘邊有很多石頭,但他們還是很努力的在協助下撿起垃圾,這讓我們覺得非常感動。
特教班老師說,她在旁邊看著這個過程覺得很感動,特教班學生終於不是只有等待別人對他們付出,他們也有力量可以做些什麼。對我們來說,我們因為願意接受這個挑戰,付出自己擁有的給需要的小朋友,也覺得非常開心。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