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十一屆特獎團隊|北市大附小-讓地球降溫~西歐兔大決鬥-智慧減碳小組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台北市-北市大附小
團隊名稱/班級: 
智慧減碳小組
指導老師/家長: 
劉雅鳳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讓地球降溫~西歐兔大決鬥
執行日期: 
2021/09/012022/06/30
所屬專案: 
2021第十一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我們發現北極融冰越發嚴重,而北極熊因為氣候變化的關係,數量越來越少。地球發燒了,許多環境都因此越來越不適合動物及人類居住,而這些都是大家浪費電所造成的後果。 因此我們想要透過設計小遊戲、做減碳行動卡以及訪問同學對於地球暖化的知識的方式,來讓大家重視地球暖化。

T 發想: 

我們發現北極融冰越發嚴重,而北極熊因為氣候變化數量越來越少。地球發燒了,許多環境都越來越不適合動物及人類居住,而這些都是大家亂丟垃圾所造成的後果。
1.查詢地球暖化和資源浪費的相關資料及嚴重性
2.設計Q&A調查同學學習到的知識正不正確
3.設計動畫讓同學知道防止地球暖化的重要性
4.設計小遊戲讓同學體驗
5.做節能減碳行動卡,邀請同學利用兩周時間去保護地球

A 行動: 

一、查詢資料:認識地球暖化與正負2度C ,了解北極融冰影響動物生存及許多國家即將沉沒。
二、推廣生活中可以做的節省電能的方式
1.室內溫度超過攝氏28°C時,才需要開冷氣。2.減少冰箱的開啟次數,並縮短開門時間,可降低冰箱的耗電量。3.日光燈比白熾燈節省約70%的電力,使用壽命也是白熾燈的7倍以上。4.定期修換老舊燈管,以維持燈且效率。
三、設計電腦動畫,可以讓同學學到環保知識
四、設計兩款線上遊戲,讓同學打擊CO2
1.遊戲名稱:暖化迷宮
因為地球暖化越來越嚴重,要在時間內讓企鵝走出迷宮,否則將會面臨地球暖化的危機。玩法:點擊上下左右鍵,移動前進。致勝關鍵:在時間內走出迷宮。讓同學體驗遊戲目的是人類的行為讓動物越來越難生存,要在時間內並且立即改變破壞地球的行動,才能搶救生物。
2.遊戲名稱:地球發燒了。故事背景:有一天,我們發現暑假時變得超級熱,冷氣要開非常冷,就連晚上也很熱,冷氣排放了很多二氧化碳,造成空氣品質變得很差。讓同學在時間內打擊CO2,拯救地球。
五、全校推廣與宣導減碳行動卡-讓同學用兩周時間落實行動,從中了解減少地球暖化的行動並減少CO2產生。

G 收穫: 

丁生:我們這一組的DFC主題為:讓地球降溫&西歐兔大決鬥,我覺得這個行動對我的影響非常的大,因為我自從做了這個行動,我在做一些事情的時候,就會去注意一些小細節,例如:人沒有在房間裡的時候,就會把電燈關掉;利用電扇來取代冷氣機。
甘生:上學期的課程中,我先是學到了DFC這個團隊得由來和某些附小學長姐的DFC行動,甚至自己和其他班一起實踐行動,真是收穫滿滿! 為甚麼我們會選這個主題呢?因為地球暖化既嚴重又很難從造成的根源(也就是浪費資源等行為)來解決 ,所以我們想到了用SCRATCH動畫和遊戲,以及入班宣導,來讓大家知道地球暖化的嚴重性及延遲的要點。 我很高興和一班,三班的同學一起進行這個課程,我們創作了三種遊戲,兩款減碳卡以及一部動畫(好吧,其實減碳卡和動畫分別有一位同學包辦了),根據我的了解,遊戲有二款是迷宮,一款和打地鼠類似。宣導能成功防止球暖化,資源短缺等。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李生:因為很多資源被浪費,所以想要讓大家知道資源的種類和應用,希望可以減少資源的浪費,減緩溫室效應。我在行動過程負責的項目是查如何節省能源和做「Co2大決鬥」這款遊戲,遇到遊戲做不出來的問題,嘗試各種方法解決了。團隊合作的過程中,我的收穫是可以結合每個人的優點完成任務。我做了這個行動最大的收穫與改變就是知道Co2很可怕,也知道如何做減碳行動。我希望能讓一百個人知道我們做的這個行動,方法是入班宣導,讓大家玩遊戲,對減碳生活印象更深刻。我最感謝劉老師帶領我們一起做DFC行動。
林生:因為我覺得地球暖化這個問題很嚴重,如果不趕快解決的話,人類可能會面臨滅亡的危機。這次行動中我負責的項目是製作地球暖化行動卡和製作關於地球暖化的遊戲。我學到了許多關於地球暖化的知識。我覺得我做了這個行動最大的收穫與改變是我學會了如何和伙伴們互相合作、互相包容、互相學習。
林生:我們組決定的主題是地球暖化,因為,讓你想想,你可以做一個很簡單的舉動,而且也可以拯救地球,你一定會想要吧,但是真的會有人做到這個簡單卻很有用的環保舉動嗎?因為這件事,所以我才會選擇這個主題。我在這個團隊裡負責的項目是做環保小動畫,讓同學在歡笑的時間也可以學到有用的能源知識。在製作動畫的時候,我有遇到一個讓我很懊惱的事情,那件事是我在配字幕的時候,字幕和角色說話的時間一直對不上,我解決的方法是使用那個動畫軟體自帶的計時器,來解決這個「難纏」的問題。我在團隊合作的時間有沒有學到東西呢?當然有啦!我在團隊合作時學會了如何教導別人,讓團隊可以做得更好,我也學到了很多很有用的環保知識,並且做到了這些「簡單」的舉動,讓我很開心。如果可以,我很希望在下學期的時候可以入班,甚至是進入別的學校來宣導,讓更多的人可以重視這個議題,讓這個世界多了一個「明天」,讓這個世界可以多了一絲絲希望。我最想要感謝的人就是所有有做出環保舉動的人,不管他做的環保舉動是很顯眼,還是不顯眼,我都很感謝他們,因為,他們改變了這個台灣的命運,也因為,他們改變了這個地球的命運。
陳生:這個問題如果沒被解決全球就會暖化。我在行動過程負責的項目是製作遊戲,我遇到的困難就是遊戲的迷宮會散開,解決的方法是去問同學;團隊合作的過程中,我的收穫是只要團結在一起,力量就會變得很大;我做了這個行動最大的改變就事變得比較環保了;我下學期的行動期望就是入班宣導後能改變同學;我最感謝的人就是老師,因為她一路陪我們做簡報。
陳生:我覺得這學期的DFC行動很有趣。我可以從這個行動中學習到很多知識。另外,我特別喜歡做遊戲還有錄影。一開始,我們一齊想想要改變的地方,我們最後決定環境類的議題。之後我們就開始做簡報和遊戲我遇到了一些問題,我不知道遊戲裡的一些程式該怎麼放還有資料查詢不到的問題。我覺得我們這組的標題我們這組的標題非常有趣,我可以學到許多關於節省能源的方式。最後,我在這一組報告時負責講能源式什麼和能源的種類。我覺得這學我覺得這學期獲得滿滿的成就。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