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十一屆優選團隊|八里國中生物研究社 看不見的鳥類殺手 – 鳥類友善窗戶改善計畫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新北市八里國中
團隊名稱/班級: 
生物研究社
指導老師/家長: 
王俊凱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看不見的鳥類殺手 – 鳥類友善窗戶改善計畫
執行日期: 
2020/09/01
所屬專案: 
2021第十一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鳥類是生態系的重要角色,在農業、藝術、文化與科學也都有極具價值。學校為了營造學習的環境而高度綠化,提供動植物良好的棲地,鳥類便是其中的一員。校園卻暗藏著鳥類的隱形殺手-透明玻璃。因為人類建築使用大量的玻璃窗戶,鏡像反射出天空與樹林,鳥類誤以為可以飛越通行而撞擊。八里國中位處觀音山,生態資源豐富,時常有野鳥撞玻璃,不但使學生無法安心上課,也造成許多無辜生命的消逝。窗殺不只限於學校,根據研究美國一年窗殺可達四到九億件,鄰近的韓國一年造成八百多萬隻無辜鳥類喪失,但台灣因為沒有相關研究而無法估計,但根據台灣猛禽研究會的紀錄,最常發生窗殺的鳥種為台灣特有種的五色鳥,而二級保育類的鳳頭蒼鷹也是窗殺常客。

T 發想: 

由於窗殺是因鳥類無法分辨鏡像,所以改善方式就是破壞窗戶的反射,讓鳥類看到障礙物而放棄通行。一般只在窗戶貼一兩隻猛禽貼紙是不夠的,就像稻草人一樣,因為不會動,久而久之就不以為意仍從其他地方撞上玻璃。根據文獻寬五公分長十公分的布置間隔能有效防止九成的窗殺,是目前最好的改善準則。

我們邀請國內唯一關注窗殺議題的猛禽研究會蒞校指導,並參考了許多國內外的案例如台北木柵動物園,設法改造窗戶。於是開發出鳥類友善窗戶材料包,首先我們臨摹猛禽圖鑑繪製了猛禽貼紙,也進一步徵詢了原繪者利用同意,並用柚園義賣剩餘的資金進行印製,配合圓點貼紙破壞鏡像,用行動歡迎嬌客蒞校,幫牠們建立安全的環境。還利用學校柚園與營養午餐剩下的柚皮與橘子皮,用蒸餾法製作精油與純露,搭配鳥類友善窗戶使用達到防蚊提神的效果。
我們希望創造鳥類友善空間,於是從所處的八里國中生物研究社開始,推廣到全校進行改善,再進一步到社區國小與單位宣導與實作。並發送鳥類友善窗戶材料包,利用窗殺議題走出校園,與社區和全台學校做朋友,最後提出「鳥類友善窗戶」的倡議,透過各種社群網路與媒體資源在社會發酵,促使大家關心周遭的環境議題與生物,創造友善的動物共存空間。

A 行動: 

起初只有我們生物研究社的少數同學改善部分窗戶,但鳥類撞窗仍頻繁發生,因此利用全校週會向師生介紹、說明何謂窗殺及避免的方式,並播放校園監視器所拍到窗殺畫面引起共鳴,體認此為真切發生於生活週遭的事件。接著各班回到教室,由我們擔任小助教,指導全校改善班級窗戶。走廊上此起彼落的喧囂聲,構成校園中最美好的風景,為了更友善鳥類的校園環境,全校動了起來。看著一片片完成後的窗戶,映照出全校師生對環境友善的心意。

除了全校行動外,我們聯繫八里區的多所國小,到校指導學弟妹進行窗戶改善,也推廣至社區如八里焚化廠與八里農會等;更走入人群進行社會參與,如參加科教館臺灣科學節的市集攤位,面對面和民眾進行宣傳;同時用社群網路將材料包發送至全台,讓更多機構參與改善計畫,至今已發送216份,包含學校、市立圖書館、自然教育中心、地方法院、博物館、動植物防疫所及捷運公司等,甚至也有建中及北一女等明星高中參與,最遠也曾寄送至連江縣的小學。一方面開心眾多學校響應,一方面也反思,是否窗殺真的是普遍發生且沒被重視的議題?於是我們發起鳥類友善空間的倡議,透過媒體進行推廣,例如國語日報、廣播電台、各家報紙與電視台等。

G 收穫: 

我們從周遭發生的議題思考,想方設法一起來解決身旁不永續的環境問題,並延伸社會參與和服務學習。從社團開始做起,影響到全校甚至社區,最後擴散到社會,並形成倡議,未來希望能效法美國能將鳥類友善窗戶入法或變成綠建築的指標,讓大家能有依據可遵循。

近年教育部提出了新世代環境教育,跳脫舊式環境教育只重視資源回收的框架,希望能關注周遭的環境問題,走入真實的生活。因此我們從校園發生的生態議題,透過學科結合環境教育素養,從實作中解決困境,並擴散到社區,同時多方宣導引起社會關注,符膺SDGs中的生態永續與夥伴關係,利用環境議題走出校園,與社區和全台學校做朋友,促使大家關心周遭環境,進而創造友善的動物共存空間。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