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十一屆優選團隊|新北市瓜山國小-瓜山傳奇-跟世界一起學習之聯合國在瓜山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新北市瓜山國小
團隊名稱/班級: 
瓜山傳奇/中年級
指導老師/家長: 
沈美慧、吳彥樺、李青祐、花慈璐、林容如、吳修宇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跟世界一起學習-聯合國在瓜山
執行日期: 
2021/01/20
所屬專案: 
2021第十一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一、話說從頭~看見新移民媽媽的困境與孤寂
●生日回憶的冀盼~
  來自湖南的家長,在台灣沒有親友,想念父母時,想起小時候溫馨的生日回憶,因此也想為孩子留下美好的記憶。
●我都聽不懂的需求
  孩子分享之前寒暑假回到在國外的外婆家,雖然媽媽說著自己聽不懂的家鄉話,卻能感受到媽媽回到家鄉滿滿的喜悅。
●「麵」與「免啦」的誤解
  孩子分享媽媽剛來台灣,因為「語言隔閡」被人歧視,進而否定自己。
二、從一間教室到一所偏鄉學校
  外籍與國外工作的家長的組成讓學校像聯合國般存在於純樸的金瓜石地區。
三、從陰陽海航向國際
  擁有百年歷史的瓜山國小望向陰陽海,陰陽海的另一頭連接著不同國家,希望透過身旁外國人的分享交流,讓學生擁抱世界,連結世界。

T 發想: 

一、對話討論
課堂中,孩子們分享著外籍家長對台灣的不適應,七嘴八舌說出「孤獨、困惑、心裡很傷心」幾個關鍵字,不難發現,除了語言、飲食的不同之外,這些外籍人士共同的問題是,隻身來到一個陌生的國家的孤單。不同文化間有衝擊需要謀合,於是我們進一步與孩子討論,有哪些行動方案設計可以減少這些家長的孤寂感?
二、你的孤寂我懂
回到教室課程中,羅列孩子的問題,開始思考我們可以做些什麼?
「那就從媽媽最厲害的地方來教我們呀!」一個孩子突然說出這樣的話,像我媽媽最厲害的就是煮好吃的菜,她說這就是家鄉味,想念家鄉的時候,就煮來吃,吃了就可以想到自己家鄉的事,而且我媽媽也常常會跟我說,台灣和他的國家的差別,或是這個物品怎麼用他的家鄉話說……等。這個好主意讓我們開始籌畫活動:小孩帶著家長,走入校園~講自已家鄉有趣的事;做自己拿手的事;再來進行交流的課程,這應該是可行的行動策略。
三、創造雙贏價值
透過不斷的對話及思考,我們發現邀請家長與學生互動,產生了溫度。家長介紹他們的家鄉給學生,可解思鄉之苦,學生也透過不同國家的分享,認識世界的多種樣貌。透過相互交流找到彼此存在的價值感。就這樣,聯合國在瓜山的行動方案油然而生。

A 行動: 

【聯合國在瓜山】~五大任務
一、雲端理解世界
  從好奇出發,邀請新住民家長介紹自己國家,學生先挑選出有興趣的國家主題,從雲端查詢、規劃簡報與大家分享。
二、大手.小手看世界
  家長相互學習支援,增加安心感及認同感~新住民家長搭配學生自行設計的課程介紹家鄉,從學生分享,再交棒給新住民的家長,以他們為主軸分享自己家鄉給孩子們認識。
三、從食開始.溫暖交心
  動手實作,增進情感的交流~邀請新住民家長進行課程設計,家長們以飲食文化切入,設計孩子體驗課程進行交流。而孩子們也以食記方式回應家長們的情感。
四、擁抱世界擁抱你
  邀請校外團體—行動粉紅貓車/林群,分享開著書車到台灣各個角落,協助東南亞移工閱讀家鄉的文字書的歷程。
五、自主發起.行動鍊結
●從記錄單到寫作:文章是一張有溫度的感謝狀,真心回饋,讓家長感受到價值感及被需要。
●主動發起募集物資與分享:自主設計募集海報,親子一起整理需要的物資提供給東南亞的移工。
●行動分享及發現:利用校內分享「聯合國在瓜山」行動發現,讓全校了解面對多元文化需給予的包容體貼。
●愛的交流:和媽媽一起學習越南文字繪本;跟家裡的外籍雇傭分享印尼文小說。
●投稿分享:聯合國不僅在瓜山,更在台灣,從「貓哥來也」刊登在人間福報的文章中可讀出多元文化的理念已經深植在孩子心中。

G 收穫: 

一、我們的收穫滿滿
●小小記者會
透過家長的分享孩子就像在看一本偉人傳記一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人生。
●迷思概念的澄清
破除報章、雜誌或電視獲得的錯誤資訊,透過好奇提問得到答案。
●重新理解各種文化
行動讓我們對家長充滿敬佩及感恩。孩子也主動分享:我們要珍惜國家文化、家人、朋友、自己。
●孩子們改變成長
利用交流及問候,孩子更能同理家長在語言和食物的情感需求,讓家長彷彿回到家鄉。
●家長的感動
在課程中看見孩子認真學習,收到孩子回饋的文章,家長覺得有成就感與意義。
●親子互動
家長與國外家人分享孩子在課堂中的表現,假日並陪伴孩子唸越南語繪本。
●老師行動後的看見
一開始想讓孩子帶給外籍家長溫暖,但最後發現收穫滿滿的人是自己,因為課程,我們彼此都成為贏家。
二、接下來我們要……
●孩子說之後課程中的有獎徵答題目要先準備好。
●下次可以加入動手做的DIY課程。
●我們用這樣的模式認識自己家鄉的長輩。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