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十一屆佳作團隊|雲林縣鎮西國小-雲林環保小尖兵隊-行腳雲林,雲林愛鄉愛水愛地球計畫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雲林縣鎮西國小
團隊名稱/班級: 
雲林環保小尖兵隊
指導老師/家長: 
謝依珊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行腳雲林,雲林愛鄉愛水愛地球計
執行日期: 
2021/10/262022/03/03
所屬專案: 
2021第十一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水資源匱乏導致地球多處沙漠化、地形龜裂,甚至全球性乾旱,使得有些國家居民幾乎沒有水可以使用。像是:
1. 水在日常生活中,是不可或缺的資源,但許多人對水的價值的運用不了解,常發生問題。
2. 許多人因為沒有乾淨的水可以喝,因而可死或冒著生命危險喝髒水,沒有經過處裡的水,可能帶著一些細菌或寄生蟲,造成飲用者產生一些疾病或感染。
3. 因為遊客到河灘活動時,常常留下垃圾而不帶回家。人類大量使用(製造)塑料產品、使用破壞性捕魚(毒魚、炸魚、電魚…等)、大量丟棄塑膠垃圾到河川裡,這些就是河灘會有垃圾的原因。

T 發想: 

雖然我們只是小學生,但其實可以對於水資源衛生、水資源問題的部分做出很大的付出。例如:我們可以調查水質、了解目前社會上對於水資源有什麼問題等,我們也可以拍愛水資源環境短片、寫一封信給縣長和製作城市水資源設計圖等,讓雲林縣的水資源衛生問題得到改善。我們也可以利用演講、海報、各種宣傳方式來宣導,也要付出實際的行動,如: 舉辦慈善音樂會,然後再把得到的錢拿出來捐款,或是採訪縣長有關於雲林縣的水資源衛生的問題,讓大家對於雲林縣的水資源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同樣的,我們透過實際的演講、海報、各種宣傳方式來宣導,雖然我們沒辦法立刻解決一些氣候變遷等較大的行動問題,但是相信我們盡到小小的宣導行動,也會有回響的。

A 行動: 

1.水資源衛生的行動:前往斗六汙水處理廠參訪,了解了汙水資源的處理方式與策略,發現雲林汙水處理後用在街道澆水及打掃,汙水水質都有隨時抽驗,以確保排入河中的水質的乾淨。
2.愛鄉愛水愛地球慈善音樂會:前往雲林斗六火車站展開音樂會表演,透過表演傳達水資源的重要性,期待水資源的永續利用,讓未來的下一代有更好的水飲用,最後也用募款的金額全數捐贈給盧安達基金會,期待用我們微小的力量讓更多人可以共同愛護水資源。
3.訪問雲林縣環保局科員:我們在邀請到了雲林縣環保局副局長晤談,副局長很愛護我們雲林的水資源環境,也告訴我們縣長很重視河流得乾淨整潔,打造親水親民的河岸設施,我們將有機會可以親自前往河岸親水、玩水、愛水。
4.水資源快問快答問題:邀請四年丙班的學生,透過快問快答的方式讓小孩快速知道水資源的利用,目標是希望小朋友了解水資源的重要性,也期待每個小朋友能夠愛護水資源,並且在日常中應用。
5.水汙染改善的科學實驗:教導一年丙班的學生,告訴九龍公道杯的製作方式,廁所馬桶的設計就是採用這個方式,才能避免難聞的空氣與味道,像是斗六汙水處理場也有類似的設計,目的降低汙水的臭味,希望小朋友們繼續努力來愛護我們的地球環境。

G 收穫: 

原先希望可以設計一份雲林城市水資源改善運用之設計圖,但是因為資料非常繁雜且每個科處室負責的單位不同,所以非常困難畫出汙染的地圖,我們需要更努力的記錄下水資源的狀況,才有辦法把我們的水資源汙染的問題推廣出去,靠所有的小朋友來解決問題!未來要努力蒐集相關資料,繪畫出水汙染地圖給其他人知道水資源的重要性。我們也體會到了水資源循環再利用的重要性,每天生活都可以做到,希望未來可以保持好用水的良好習慣,才能留下更多水資源給需要的人運用。音樂會印象最深刻,因為我們除了募款幫助非洲盧安達水資源基金會,還跟大家傳達愛鄉愛水愛地球的環保觀念。還有在環保局訪問很緊張,我們發現問出來的結果跟我們平常想的完全不一樣。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