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十一屆佳作團隊|台北市光復國小-光復部落客-Hot學習~啟動線上自學力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臺北市光復國小
團隊名稱/班級: 
光復部落客
指導老師/家長: 
黃芳玉、王省淑、李政廷、黃小凢、易靖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Hot學習~啟動線上自學力
執行日期: 
2021/09/012022/03/04
所屬專案: 
2021第十一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雖然自2019年11月,新冠疫情在全球爆發,但臺灣一直能夠成功阻擋病毒入侵,學校照常上課、大人正常上班。直到2021年四月底、五月初,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升溫,社區感染大爆發,每天有上百例的確診個案,全臺各地校園也陸續有零星學生確診案例,為降低群聚感染風險,教育部決定從2021年5月19日開始,停止至學校上課,學生們都在家進行線上學習。在線上學習的初期,我們不僅要在短時間內準備好資訊配備、熟悉線上學習軟體之外,也要克服不專注及學習成效的問題。雖然在2021年9月我們又順利回到學校上課,但從國外的經驗來看,疫情隨時可能反撲,學校也可能因此而開開關關,因此我們都必須讓自己在線上學習隨時做好準備。

T 發想: 

我們希望透過這個專題,運用以下的方法,解決學生線上學習的困難。
1. 希望建立一個平台,透過分享並整合線上學習資源,讓同學可以清楚知道線上學習的資源、時間和上課地點。
2. 透過訪談心理師與資料搜尋,了解如何讓自己學習更專注及提升線上學習自學力的方法。
3. 能善用軟體與工具,維持人際互動與訓練體能,讓身心更健康。
4. 關懷陪伴數位學習落差的同學,幫助他們適應線上學習工具,讓他們也能從中享受學習樂趣。

A 行動: 

1. 成為Youtuber分享有趣的線上學習資源
我們模仿youtuber用幽默風趣的口吻,拍攝影片向大家推薦我們覺得有趣的線上學習資源,讓更多人了解,其實線上學習的資源豐富多元,吸引更多人嘗試開始使用自己沒有用過的線上學習頻道,享受線上學習的樂趣。
2. 了解與分析自我學習風格,提升線上自學力
我們上網查詢研究資料,尋找提升線上學習自學力的方法;也可以訪問心理諮商師,了解線上學習的心理轉變機制,學習如何更加專注;希望讓不同學習風格的線上學習者,都能夠從中找到提升線上自學力的方法。
3. 關懷陪伴數位學習落差的同學,更適應線上學習
我們先訪問潛發班老師,了解同學在線上學習的需求與困難, 接著針對他們學習困難的學科,製作線上學習遊戲課程,並且運用我們為他們量身訂製的線上遊戲,陪他們一起體驗線上學習的樂趣,進而提升學習成效。
4. 自製有趣的線上學習遊戲,讓學習不無聊
我們學習運用Playingcards.io和SCRATCH 設計加強學科學習、專注力與故事創作的小遊戲。我們也與學弟妹們分享我們設計的遊戲,增加學習的互動與趣味。
5. 架設線上學習資源網站,整合學習資源
我們介紹與分享線上學習資源,並且將這些資源分類統整在一個網站內,讓線上學習者更容易找到自己想要自學的線上課程,幫助更多人。

G 收穫: 

收穫:
1.閱讀學習風格類型的文章,了解自己的學習模式。
2.拍攝影片,向大家推薦自己最喜歡的線上學習資源。
3.學習用playingcard、scratch,設計線上遊戲,分別有:翻翻樂、找朋友、故事樂-動態繪本、故事樂-故事創作。
4.採訪潛發班老師,了解特教生數位學習需求與困難,並且向特教生宣導實用的線上學習資源,並指導特教生實際操作。
5.一起架設網站(https://sites.google.com/kfps.tp.edu.tw/hot/%E9%A6%96%E9%A0%81),整合現有與自製的線上學習資源。

展望:
我們會繼續跟大家分享有趣的線上學習資源,也想要設計更多好玩的線上遊戲,更想要再深入研究學習風格,幫助大家學習更有效率。在這個疫情時代下,自學力決定未來,善用線上學習資源,主動出擊,讓學習不受時空限制,永續進行。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