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十一屆佳作團隊|台中市建功國小-抗「疫」部落-「疫」起線上共學趣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台中市建功國小
團隊名稱/班級: 
抗「疫」部落
指導老師/家長: 
郭至和、邱小萍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疫」起線上共學趣
執行日期: 
2021/05/012022/03/05
所屬專案: 
2021第十一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新冠肺炎將會持續影響全球人類的生活,更會改變我們學習的方式,之前因為疫情學校停課而採取線上學習,學校的學習樣貌跟著改變,有鑑於近期疫情的爆發,大環境下迫使學生們使用更多的線上資源與遠距教學。不過線上有好有壞,因此我們所要探究的問題是如何發揮線上學習的優勢,讓大家能更充實且多元的學習。尤其政府在2021年11月提出全面推動中小學數位學習精進方案~「班班有網路 生生用平板」,雖然政策一推出之後,引來不少正反兩極的評價,線上學習也產生學習效果不佳的困擾,因此大家想:在疫情不明的狀況之下,我們如何掌握線上學習的優勢,讓大家能更充實且多元的學習?

T 發想: 

收到入選團隊評審的建議之後,我們重新討論並修改更明確的問題目標及方向。首先在「行動計畫與 SDGS 關聯性」部分,聯合國所訂定17項永續發展目標中,其中第4項和第10項分別是「確保包容和公平的優質教育,讓全民終身享有學習機會」和「減少社會上、國際間的不平等」。
我們確定問題的方向、使用者及需求之後,接著就開始進行腦力激盪活動,為了能獲得更多的參考意見,我們先把所要探討的主要問題寫在四開圖畫紙上,請全班同學一起提供點子,大家把自己的想法寫在不同顏色的便利貼上,然後每個人再把自己的便利貼貼在四開大圖畫紙上,全班同學可以一起觀看彼此提出來的可能解決方案。
全班再利用圓點貼紙選出目前可能實際執行的方案,我們最後進行整理和歸類,把一些具有創意的點子或比較可行的想法記錄下來。
最後,評審建議在台日線上交流活動中,可以多增加彼此文化差異的欣賞與交流,所以我們在和國內外朋友進行線上交流活動的時候,會以自己家鄉的文化與對方異同進行比較,並欣賞彼此之間不同的文化特色。

A 行動: 

一、自創「一清、二專、三距、四動」口號提醒大家:所謂的「一清、二專、三距、四動」就是一要清理桌面、二要專心參與、三要保持距離、四要休息運動,藉由簡單的口號和動作讓大家建立自己準備要進行線上課的「儀式感」。
二、尋找線上自主學習適合的單元及主題、製作自學教材簡報或影片:大家討論後覺得家鄉的名勝古蹟及節慶習俗最容易從我們自身的生活經驗出發,所以「製作家鄉走讀簡報或影片」,利用電腦或平板製作影片完成後,就可以上傳FB、 Instagram和YouTube平台上供大家觀賞。
三、與校內同學進行分享及互動:透過實體介紹的方式,找出共同時間讓大家一起在線上觀賞及口頭分享。除了在班上和同學進行口頭報告之外,也到其他班級進行分享,透過線上與實體的互動更能展現學習的多元性。
四、與校外同學及家長進行分享及互動:與台中市松竹國小同為四年級的學生一起進行線上學習,我們也利用寒假期間扮演「家鄉小小導覽員」,將自己所製作的簡報或影片向家長進行介紹,家長們聽到我們的導覽介紹也給予許多寶貴的意見。
五、與國外同學、朋友進行分享及互動:和印度新德里、日本學生進行線上學習交流活動,認識彼此不同飲食、新年節慶習俗等文化特色。

G 收穫: 

一、藉由線上學習前的儀式感及相互提醒可以提高專注力
二、和國外的小朋友一起線上互動學習可以加深加廣學習內容
三、藉由線上學習讓同學、老師和家人更了解自己的學習狀況
四、透過線上學習可以更深入認識不同國家的文化特色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