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十一屆佳作團隊|宜蘭縣內城國中小化育分校─環保小隊─循環「拾」尚 「解」衣再製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宜蘭縣內城國中小
團隊名稱/班級: 
環保小隊
指導老師/家長: 
吳釥嬅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循環「拾」尚 「解」衣再製
執行日期: 
2021/12/172022/03/04
所屬專案: 
2021第十一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2017年新聞:《時尚光環背後的血汗真相 工作18小時賺三美元的成衣工廠童工》。指出成衣廠雇用工資低廉的女工與違法雇用童工,未給予勞工基本保障,對於人權的不重視,在不安全的地方工作造成職災,甚至因而喪命,造成工安及勞權問題。
2021年12月的新聞:《影/ 快時尚釀環境災難 智利沙漠現「廢衣山」》。指出被丟棄的二手衣物形成「廢衣山」,大多無法被生物分解而對生態造成嚴種影響,例如廢棄衣物、鞋帽會釋放出有害物質,進入空氣或是下水道中。染整合成纖維時需要添加化學物質,而這些有害物質在自然環境中若要被生物分解需達200年。根據報告2000~2014年光是生產衣飾品的用水量就佔了全球20%,平均製造一件牛仔褲要消耗7500公升的水。在製造服飾時,所排出的溫室氣體佔世界排出量的8%以上,平均每秒鐘燒掉一台垃圾車量的廢棄衣物。以上,還不包含「快時尚」氾濫的消費主義為社會帶來的影響,包含勞工薪資過低以及雇用童工等,所造成的工安及勞權問題。

T 發想: 

1. 製作宣導影片上傳到網路上,讓人們能意識到「快時尚」已對環境生態以及勞工所造成負面的影響,不要因無知而成為幫兇,要做一位有意識、有良心的消費者。
2. 錄製教學示範影片,讓人們使用隨手可得的材料和工具,將不穿的衣服進行改造或修補。
3. 辦理舊衣回收活動,讓人們有交流二手衣物的機會,也可以將品質良好的二手衣讓需要的人來認領,減少衣服過剩及浪費的問題,而且還很環保。
4. 推廣「環保、永續」的綠色時尚理念,例如:使用天然染料、有機棉製作衣物;用回收的衣服或物品,經拆解再改造的衣物等。讓更多人能用行動改善時尚產業最底層的勞工及薪資水平。

A 行動: 

1. 辦理舊衣回收活動:請全校師生將家中要回收或不穿的衣服洗好帶到學校,再請學生整理吊掛。並將整理好的衣服吊掛在學校球藝館中,擇一週的時間,讓有需要的師生自行前往,尋找適合的衣服,不需要告知即可帶回。
2. 循環「拾」尚─「解」衣再製:未被認領的衣服,由指導老師帶領同學將回收舊衣先進行清洗、晾曬,並做依衣服的屬性與顏色進行分類與初步的拆解。
3. 舊衣新生命─重「製」新生:由指導老師帶領同學學習相關技法,如:織布、染布、縫紉。同學們再共同討論與設計,運用所學的技法進行衣物的改造與再製。
4. 錄製影片宣導推廣:透過宣導影片,讓更多人能成為有意識的消費者;並可以邊看影片,邊學習運用手邊的物品進行動手創作。

G 收穫: 

魏渝珍:我在這次的比賽活動中學到編織,因為我對編織很有興趣,所以我覺得好玩又有趣。 如果以後身邊有人對編織有興趣的話,我也會教他們使用舊衣來製作布繩再編織的,這樣不但可以動手做,而且環保又省材料費。
黃微葳:我的收穫是把一件不穿的衣服變成布條和杯墊。 以後,我會把不要的衣服洗乾淨送給需要的人。有時在和朋友聊天或逛街的過程中,也會跟他們分享快時尚對地球環境的負面影響。
游芮紜:在這次的活動讓我學到了購買衣服前想一想是「需要」?還是「想要」?還要看看它使用的是化學染料?還是天然的染液?還要再看看有沒有「全球有機紡織憑證證標準」的衣服,而且我也可以自己染衣服,如果衣服舊了,但是還能穿的話,那就再染一染,並不需要在外面去買。還有,可以把家裡不要的舊衣服做成有用的東西做完的東西還可以拿去義賣擺攤,或是把穿不下的衣服拿去送給親朋好友。而且,我會跟朋友分享我所拍的宣傳影片,讓他們知道快時尚有很多缺點。
陳叡渝:參加這次的活動,讓我知道原來穿不下的衣服也可以再利用做成其他可以用的物品,以後我會好好珍惜我的衣服,如果穿不下的話,送給親朋好友,也可以跟自己認識的人宣導快時尚對我們生活的嚴重危害。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