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十一屆特獎團隊|台北市雙園國小-快樂學習隊-大手牽小手 青銀共學好福氣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台北市雙園國小
團隊名稱/班級: 
快樂學習隊
指導老師/家長: 
張倉凱、王姿雯、伍育萱、黃立昇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大手牽小手 青銀共學好福氣
執行日期: 
2022/04/07
所屬專案: 
2021第十一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1.全球正興起一股止不住的趨勢 ─ 人口結構高齡化;根據美國退休人員協會(AARP)推估 2050 時全球人口將面臨 22% 為 60 歲以上的老年人,該年將與 15 歲以下兒童人口數產生交叉,多過於孩童人口數。面對這樣的現象,加拿大積極從社區長照生活模式改善,以小單位進行擴散至整個國家,打造更加長者友善的居住環境。而台灣少子化、高齡化的趨勢難以逆轉,國發會公布最新人口推估報告,預估2025年台灣就會進入進入超高齡社會、每5人有1位是65歲以上長者,到了2034年,全國一半以上都是中高齡、超過50歲。

2. 心理學家艾瑞克森(Eric H. Erickson)的「心理社會發展論」指出,人類的發展其實是很神奇的,隨著不同階段的發展,老年人在心智功能逐漸退化之後會變的很像孩子,有真誠、有固執且都渴望被注意和被愛。孩子喜歡受到重視,被肯定,長者也喜歡一樣的感覺;孩子喜歡做出一些不合常理的舉動吸引他人的注意,長者期待被注意時也會做出一些反常的行為。代間其實存在著同質性,同時能「互通有無」,因此代間學習,或許是重建長者價值,同時消彌隔代鴻溝的方式。這也是本活動在擬定初始,學生在課堂中共同討論出來的一個發想。

3. 台灣即將邁向高齡社會,學生未來成長過程中與長者的關係對於未來的社會影響更顯重要。學者Hatton-Yeo 和Ohsako(2000)即曾分析指出因全球許多國家正共同面臨:高齡人口的遽增、老年人的角色貶損、家庭結構改變、終身學習興起、代間隔閡擴大以及對代間融合議題之重視等社會趨勢。以至於代間學習於教育上、社會化過程尚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經調查發現,本校之社區由於經濟、文化、住民生活等因素之影響,單親家庭及隔代教養個案甚多,為鼓勵學生與長者互動經驗,進而增進與家中阿公阿嬤的良好互動,以建立正向的面對長者態度,因而設計了一系列課程,除了促進祖孫間的親密關係外,更加深「老幼」間的互動互惠關係,達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精神的身體力行。

T 發想: 

長者在社會中的確容易被疏忽,而身為年幼孫輩應扮演的角色如下:

1.協助與陪伴:體諒長者(阿公阿嬤)生理機能的退化,行動較為緩慢,適時給予生活上的協助,耐心的等候。陪伴他們做喜歡的事,如:下棋、散步、聊天、運動、拜訪親友…等,讓長者(阿公阿嬤)感受到貼心與溫暖。
2.生活分享:報章所見或生活中有趣的事,都可和他們分享,讓他們開心;學習成就、得獎紀錄更是他們引以為傲的,讓他們活在希望中。
3.健康的照顧:營養的飲食是長者生活的基本,因此,與長者共同學習營養的健康概念是重要的。
4. 教導科技新知:教導他們使用新的科技產品,方便生活自理,增加他們的信心。陪他們觀看影片,適時作說明,了解社會發展的一些新動向和景象,可減少彼此間溝通的隔閡。
為了達到這些目標,我們以平日課程中可以融入的活動以及結合學校飲食實作等方案為主要的行動策略。

A 行動: 

我們決定針對改善高齡者生活與學習的方向採取行動,希望透過具體的行動,實踐我們是未來公民的一員。

1. 認識長者:
(1)分享對長者的印象。
(2)認識老化與瞭解老化的過程與現象。
(3)瞭解長者身心變化的徵兆與處理。
學生分組討論對長者有基本的認識,並有足夠的基本能力與瞭解如何與長者相處的模式,培養尊老敬老及愛老的觀念。
 具體邀請社區阿公阿嬤於學校的午餐時間共餐,並邀請於健體領域課程共同上課(飲食健康)。
 學生身體力行每週打電話給祖父母,以及觀察家裡或鄰居長輩的生理變化,更能理解長者的需求。

2. 體驗長者生活
(1)模擬長者生活之方式,如穿上長者裝備,挑戰爬樓梯。
(2)體驗長者的生活不便,如戴模糊鏡片的眼鏡,觀看電視、報章雜誌等
(3)用長者的角度看世界,如夾豆子,感受長者生活的種種不便,希望從體驗中可以將心比心,不僅對長者要更有耐心,更要存感恩的心。

3. 實地去長照機構參訪
此項活動較為遺憾,原本預定前往萬華區愛愛院,進行參訪以及與長者同樂,但是由於疫情的影響,院方規定須打滿二劑疫苗方可進入院區,本活動參與者均為國小學生,尚未接種
疫苗,因此,此項活動只能遺憾暫緩進行。

4. 瞭解樂齡長者的營養需求,並擴展並深化小田園耕耘之知能。經由高齡營養教育課程後,更加認識長者的營養需求與飲食習慣。

5.實際與長者共同進行餐點製作及創客學習。在餐點製作以及創客學習中,彼此相互學習體諒,並共同享受溫馨的成果。

G 收穫: 

王永心:透過這次愛讓世界轉動的參與,我發現到原來別的家庭的長輩也和自己的阿公阿嬤一樣,那麼的慈祥可愛。例如在製作餐點時,來參加的阿公阿嬤們,每位都用心的指導我們,跟我們一起準備食材,過程中較難的步驟,也會立即的支援,我們每個小朋友就好像是他們的孫子一樣,受到他們的關愛與照顧。有一句話說得好:「家有一老,如有一寶」,這句話說得很貼切,因為我的外公外婆、爺爺奶奶等長者,他們是經歷數十年生活的人,就像是個大寶藏一般,藏著無價的智慧和豐富的生活經驗,很值得我們去學習與了解,所以,我們應該親近長輩,多跟他們互動,最後,我希望所有的長輩都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陳禹熙:透過這次的活動,我才知道原來銀髮族的飲食營養視需要特別注意的,我的阿公阿嬤很喜歡甜食,我要把這些正確的營養知識跟阿公阿嬤提醒,要他們健健康康,快快樂樂的生活。同時,我也會將我在這個課程當中所學得的餐點DIY再複習幾次,等到下次回阿公阿嬤家時,換我當主廚,給阿公阿嬤一個驚喜!

林毓英:雖然我不是專業的按摩師,但是我是個認真服務100分的按摩師。大手牽小手活動,讓我學習到很多,尤其是在創客教室時,我跟阿公阿嬤的話題就多了起來,而且,我是專業的小老師喔!但是,在按摩時,我就遜掉啦!一位阿嬤要我坐下,換他幫我按,我真是不好意思阿!阿嬤說不用不好意思,學起來,回家幫阿公阿嬤按,當個孝順的乖孫子。我想想,也對喔!期待我們可以做到老師所說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終極目標。

老師的感想:
每個家庭都有故事,從小手牽大手活動中有幾個讓我特別感動的故事:
隔代加上單親的案例在本校為常見家庭,當然,這也考驗著長者的教養經驗與生活智慧,同時也是孩子本身歷練與承受的學習,在創課學習時,一位自幼與阿嬤生活的學生,非常細心,不厭其煩的協助阿嬤,一起完成作品,他的耐心已經超乎同儕的表現。

一位學生因為母親上學期因病往生,目前是外婆協助照料,家境不是很好,學生也因此不善與人交流,在樂齡教室幫長者按摩時,脫口而出的問了長者說:「媽媽,這樣的力道可以嗎?」樂齡教室的長者聽了非常開心地摸了摸她的手,一直謝謝著她。但是知情的老師們不覺紅了眼眶,因為,她在媽媽生病時就是這樣照顧著媽媽,也許,這樣的投射行為可以讓她獲得安慰吧!

每次的課程操作,都是在學習生活,體驗生命,就讓小手與大手相互牽著,互相品嘗生命的滋味。

活動成果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