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十二屆佳作團隊|臺北市立內湖高級中學-SDGstory, SDGsuperheroes! -用世界語言說故事:在地關懷,全球連動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台北市內湖高中
團隊名稱/班級: 
SDGstory, SDGsuperheroes!
指導老師/家長: 
陳怡蓉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用世界語言說故事:在地關懷,全球連動
執行日期: 
2022/10/07
所屬專案: 
2022第十二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我們發現世界上正在發生的問題有…

世界上有許多資源不均的問題,例如全球有約三分之一的食物浪費但卻同時也有許多人口飽受飢餓之苦;更重要的是,我們也發現到社會上其實有很多人意識到這些問題或知道要改善,卻不知從何做起;我們更發現到,若細心觀察留心注意,社會上其實也有很多組織單位與個人在默默行善,協助解決這些問題,於是我們思考,除了可以付諸行動讓資源永續讓食物資源不被浪費之外,是否這社會上缺乏一個橋樑或管道,讓大家更可以針對這些問題有感意識並且點燃行動啟發的契機?

這個問題與我們的關聯是…/對我們的生活產生的影響有…

資源無法永續則會形成浪費,久而久之若進一步造成資源耗損,人類將會面臨資源缺乏的狀況,因此,我們必須正視資源不均的問題,並思考如何做到資源永續,減少食物浪費等問題。而如果沒有透過一個動力去喚起大家的動機與號召更多的行動發想,這些亟待解決處理的問題將會停滯不前,或是只能帶來一時的改變,難以留下永續的行動力量。很多人都有「我也想盡一份心力,可是不知從何著手」的困擾,如果許多人都是這邊做一點、那邊想一點,那麼很難有具體與整合的成效。

導致這個問題發生的原因有…

日常生活中大家對資源取用太過方便,時常無法同理,感同身受那些資源極度缺乏的人所面臨的遭遇現況,也無法理解所謂資源不均的現況。除此之外,有時我們會認為大眾缺乏管道或動機讓人們去理解這個狀況,也沒有機會去注意到該怎麼行動或支持一些默默行善的單位。

針對這個問題,我們覺得最亟需幫助或解決的部分是…

我們希望搭建一個橋樑或平台管道,讓社會大眾有意識地注意到這樣的議題,並且能在這樣的管道平台介紹許多在關注與付出實際行動並解決永續議題的個人單位或組織,讓大眾可以透過更深入了解資源不均的情境,讓更多人知道這些SDGs英雄們與先行者們在做的事,並能產生像漣漪效應般的啟發,進而促發更多行動改變!

T 發想: 

我們覺得可以做的事情有…

透過團隊指導教師的引導,我們希望能發揮團隊的特質『一群喜歡說故事的人』,我們結合英語選修課程,發揮我們表達力與關懷力的素養,證明「語言」力量也能撼動人心帶來不可小覷的改變與影響力。我們透過探究相關SDGs的議題,並從中發掘在地的SDGs英雄們或先行者們,將他們的故事說出來寫下來!因為故事具有吸引人心與感動人心的力量,透過說出他們的故事,並搭建一座橋樑,讓更多人知道這些SDGs英雄們在做的事,讓人們透過故事產生設身處境的同理心與關懷力,並能產生像漣漪效應般的啟發,進而促發更多行動改變,產生行動力!我們相信,語言與故事同樣具有感染力,我們可以運用這樣的力量來改變世界!

團結力量大!我們希望可以共同合作的夥伴有…

我們希望結合「英語」以及「 SDGs 」兩種「世界語言」,連結世界與台灣:用英語故事寫作來撰寫報導這些在地故事與SDGs英雄們,並邀請國外學校的學生與我們一同參與這個計畫,互相交換彼此的在地故事,共創一個共享平台,讓這些故事能被更多人看見,甚至能被世界各地看見,發揮故事的影響力,從一個分享故事的行動帶來更多的啟發與如同蝴蝶效應般的行動改變!

因此,我們希望可以找到國外的合作交流夥伴學校、以及指導我們議題探究撰寫與英文故事的指導老師、以及報導主題對象的在地SDGs英雄們,例如在處理食物資源永續議題上的南機場食物銀行、方荷生里長與續食餐廳「書屋花甲」等,希望能有合作訪談認識他們的機會。
我們預期這些行動可以發揮的影響力/效益有…

希望透過這樣特別的行動,化身為「行動催化啟發者」,我們透過說出這些台灣在地的永續故事,希望能感動身邊的人、在地的人們、甚至是國外世界各地都能共襄盛舉,一起交換故事一起讀這些故事,從故事中大家能更深切感受到議題與融入真實情境,並且從這些在地SDGs英雄們的行動善舉中,獲取可以展開自己的行動與支持英雄們的啟發,一起為地球永續盡一份心力!並且希望這平台創建的行動不會是一時的火花,而是可以持續下去的力量,持續做下去累積不同的SDGs故事,讓愛在世界各地永續轉動。

A 行動: 

1.英文故事寫作練習:首先由教師引導學生進行英文故事寫作技巧教學,認識故事的結構與元素,如何寫出好的故事,並透過大量的練習來精進我們團隊的英文故事撰寫,讓自己可以達成目標寫出SDGs的在地人物故事說給全世界。2.SDGs議題探究:我們透過資料的閱讀認識SDGs目標2消除飢餓的議題與重要性,以及我們也進行了兩次的實地參訪;一次是去台灣博物館參觀展覽「永續年夜飯」,透過展區理解更多在食物永續方面的議題;另一次則是實際去台北市南機場社區的食物銀行拜訪與訪查搜集資料,從中更理解他們運用各種機制與方案。3.故事專題製作:我們探究相關資料,根據聚焦的主題發想故事,接著再利用軟體製作成數位形式,完成數位英文故事專題,將故事推廣給世界。4.故事成果交流與世界影響力:我們也邀請國外夥伴學校一起合作並交流故事專題,彼此回饋。我們也彙整製作成網站發布,讓世界各地更多的人可以看見,並持續邀請國內幾所國高中小學生以及來自國外的中小學生們一起給予留言回饋!將影響力持續擴散!5.永續效益與啟發:在故事專題完成後,我們自己也從中有更多行動啟發,在校園裡推動公益義賣文創環保餐具的活動,號召全校師生一同來響應捐贈,將善意持續化為行動!

G 收穫: 

在整個專題製作與探究過程中,我們學習到英語力以及溝通表達能力,練習用英文將想說的故事以及想傳達的理念能確實呈現。第二則是對 SDG的目標二消除飢餓有更多面向的理解,其實在這個社會上依舊有很多弱勢,他們需要的並不是憐憫,而是溫暖的救助;比起高談闊論,行動其實更為重要。第三則是團隊執行力,透過許多事務需要小組分工合作,我們練習相互協調以及思考問題解決,並規劃每一次的行動,透過每一次的團隊合作與成長,每位成員都比每一次的自己更勇敢突破挑戰自我! 未來可以再做得更好的地方就是持續推廣這個網站,邀請全台甚是世界各地各校更多的夥伴們一起加入一起來閱讀這些故事,甚至一起加入說他們的在地故事,讓網站平台的影響力再擴散!我們會持續努力!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