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十二屆佳作團隊|臺北市永安國小-永安國小六年級-拼圖喵*香草情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台北市永安國小
團隊名稱/班級: 
永安國小六年級
指導老師/家長: 
陳盈如、黃怡萍、張明如、張翠華、李孟霓、童鈺雯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拼圖喵*香草情
執行日期: 
2021/12/012023/05/23
所屬專案: 
2022第十二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 第11項目標為「建構具包容、安全、韌性及永續特質的城市與鄉村」。我們覺得,一座包容且安全的城市,也需要關心流浪動物的議題。也就是說,好的城市要讓人們可以行得安心,流浪動物不至於流落街頭。
加上在五年級的「關懷弱勢」課程,我們看了之前學長姐關懷流浪動物的行動,看到他們為流浪動物做了有機蔬菜義賣、有機果醬義賣等行動,覺得深受感動,所以我們也發願想為流浪動物盡一份心力。
經過討論之後,我們覺得關懷流浪動物應該是每一個人都要有的正確觀念,而不只是侷限在愛貓或是愛狗人士的小圈圈裡。因此,我們除了延續學長姊的募款行動,更思考如何擴展我們宣導的面向,希望能製作出類似信物的物品,讓所有人一看到這個信物,就會想起關懷流浪動物的本心,延長我們行動的影響力。

T 發想: 

我們決定結合香草與流浪貓,用有機貓肥種出各種香草,再加工製作成盆栽、香草茶包、義式香料粉等各種香草製品義賣。另外,我們也結合了校內外各種手作專長達人,一起研發護浪手工藝品。

我們的規劃如下:
(1)喵便當肥,香草啟蒙:110年11-12月
參觀拼圖喵中途之家,獲贈有機貓肥。由貓肥發想,決定種植香草,再加工製成香草製品義賣。

(2)浪浪有情,香草初心:110年12月-2月
邀請香草達人到校教學香草的種植,實際操作種植香草。

(3)卡片傳心,書籤有信:110年11-12月
上網查詢愛護流浪動物正確知識,遠端訪談拼圖喵負責人,將正確觀念製作成小卡片與書籤義賣。

(4)拼圖有愛,香草留情:111年2-3月
邀請香草植物達人,教學香草植物分株;學習香草茶包的烘乾、剪碎、分裝、裝袋技巧與比例配方;調配義式香草粉配方。

(5)集思廣益,妙手生喵:111年4-5月
邀請泡澡香氛球、雷切鑰匙圈、手工貓餅乾、手繪貼紙等手做達人進行手工藝品製作分享,從中發想可以製作出的貓咪相關創作藝品。

(6)歲末送暖、年終義賣:111年9-12月
集結所有香草加工品與手工藝品,再結合手作護貓小卡,於歲末當周進行愛護流浪動物宣導與年終義賣。同時進行茶包訂購登記。

(7)精益求精,愛成循環:112年1-5月
結算義賣成果捐給拼圖喵流浪貓協會,並邀請拼圖喵負責人到校宣導愛護浪浪與生命教育議題。

A 行動: 

我們的行動分成有浪來惜、香草有情、達人手作三個系列,並在最後集結成歲末送暖活動。

有浪來惜Talking Thow:
蒐集流浪動物的資訊與工具,訪談幫助流浪動物的相關人員。

(1)訪談拼圖喵:訪問拼圖喵負責人,獲贈有機貓肥,製作宣導小卡。

(2)VR拼圖喵虛擬貓屋:了解學長姐的行動,用拼圖喵虛擬貓屋線上參訪。

(3)有浪來惜youtube頻道:訪問帶領活動的老師,了解學長姐的行動,再發想自己的行動。

香草有情Just Do It:
結合關懷流浪動物與香草,開發出香草茶包、義式香料粉等各種產品。

(1)香草種植起步走:請營養師教我們種植、施貓肥等,學習每種香草的特性。

(2)香草茶包暖入心:請香草達人教學香草茶包的製作方法,再調配比例親手製作。

(3)義式香料傳心意:學習不同香草適合的烹飪項目,討論出獨家義式香料配方。

(4)香草盆栽情長存:邀請香草達人教學香草的分株技巧並實作。

達人手作Let’s Go:
邀請校內外各種手作達人教學,再融入愛貓護貓理念,發想各種愛貓手作產品。

(1)雷切鑰匙圈:
請創課教室老師教學雷切的技巧,製作雷切貓咪鑰匙圈。

(2)香草精油泡澡球:
請泡澡球達人分享如何製作精油泡澡球並製作。

(3)貓掌手工皂:
學習製作香皂的成份與原理,再做出貓掌手工皂。

(4)手繪貓咪貼紙:
請美勞老師教學繪製Q版的貓咪圖案,做成手繪貼紙。

(5)貓咪造型手工餅乾:
邀請同學媽媽教學,結合義式香料粉,做出護貓小餅乾。

歲末送暖Herbs & Cats:
手作所有研發的產品,結合宣導,在跨年當週,進行一系列的宣導與義賣活動。

G 收穫: 

我們共研發出「香草有情」(含香草茶包、義式香料粉等4系列)、「達人手作」(含貓咪雷切鑰匙圈、香草精油泡澡球、貓造型手工皂等8系列)兩套共12系列產品,義賣所得57312元。
我們的校內宣導共47場次,發出宣導小卡200餘份。同時對校外經營愛護浪浪youtube頻道,推廣拼圖喵虛擬貓屋。

活動結束後,我們也進行了事後的檢討,分析出各種優缺點如下:

(1) 愛心的延續性:
為了讓愛心延續,我們設計了香草茶包訂購制與愛貓盆栽。我們覺得這個制度設計的很棒,值得繼續施行。

(2) 種田看天吃飯:
種香草過程中,發現太熱太冷太曬,都會影響香草的生長,有時候產量真的不一定能如預估。

(3)共作享契機
在手作系列,我們邀請校內外各種手作達人來教學,隨著教學,發現他們更願意贊助我們的活動。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