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十二屆佳作團隊|臺中市建功國小-CEAS部落-減碳大作戰、你我有夠讚!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臺中市建功國小
團隊名稱/班級: 
CEAS部落
指導老師/家長: 
郭至和、邱小萍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減碳大作戰、你我有夠讚!
執行日期: 
2021/09/012023/03/05
所屬專案: 
2022第十二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一)從我們小朋友自己的身活經驗出發
在2017年時,學校的小朋友們就發現自己居住的家鄉空汙問題嚴重,當時因為空氣汙染嚴重要常常戴著口罩上學,尤其是空氣品質不佳,亮出橘燈、甚至紅色警戒的時候,我們就必須待在教室不能到操場活動,尤其看到相關的新聞報導,空汙問題更需要長時間大家一起來解決,所以一開始最想要解決的問題就是空汙嚴重,不過我們小朋友要如何才能減輕空汙現象呢?
(二)從課本中發現問題
升上四年級,剛好學校綜合活動課程的第五單元是「環保與生活」、第六單元是「地球守護者」,這兩個單元都在說明環境保護的重要性,課本當中有「綠天使行動」的表格,做而言不如起而行,課本學到的知識當然要在生活中實踐。所以我們全班同學就實際想動手一起來進行「減碳大作戰」!為保護地球盡自己一份小小的心力!
在確認使用者及進行訪問之後,我們小組所「感受」到的問題是什麼呢?那就是希望大家能透過簡單的日常習慣,將減碳落實生活中,而要如何採取實際行動為地球環境保護來減少碳排放量呢?

T 發想: 

我們所「想像」的最佳情境就是:所有人類無時無刻在日常生活中能做好節能減碳,2030年後的地球是一座美麗的大花園。接著在所有的點子當中,最快揮效果的是全面停產會造成污染的塑膠製品工廠,強迫大家改變生活型態,不過這樣似乎會遭到強烈反對。後來大家覺得最有創意的就是每個人都配戴節能減碳手環,隨時記錄顯示自己的碳排放量,因為這樣就能隨時提醒自己要做到節能減碳。
然後我們想到的替代方案是製作碳排放量的記錄卡,因為可以隨時記錄自己在日常生活當中產生多少碳排放量。最後學校因為疫情停課而採取線上教學,我們想如果可以減少紙張的使用,大家就使用線上記錄的方式,這樣更愛地球唷!

A 行動: 

一、持續進行減碳大作戰行動:第一次(2021年6月)減少3558.8 kg,第二次(2022年4月)減少4110.2 kg,第三次(2022年9月)減少4584.6 kg。
二、校內植樹選拔活動:在2021年11月舉辦全校性的校樹票選活動,最後以花旗木、風鈴木作為候選名單,學校印發兩種樹種的基本資料,製作候選樹種照片說明宣傳布條,還印製選票以民主參與的方式決定種植樹種,並於2021年11月16日在穿堂進行投票活動,投票活動結束之後,在2022年3月的植樹節進行全校性的種植樹木活動。
三、製作文創品圓扇、宣導永續發展重要:在操場以風車排出臺灣造型的校園地景藝術作品,讓班級師生可排出不同圖型,我們大家一起合作以自己的身體排成「SDGs」四個英文字母,完成「風動臺灣JKES、守護地球SDGs」藝術作品。最後經過大家討論,將「風動臺灣JKES、守護地球SDGs」藝術作品製作成文創品圓扇。
四、閱讀大學長種樹故事、走訪和準林場,拍攝影片宣傳愛地球減碳理念:以大學長賴水和先生種樹短片參加「第一屆小網紅大夢想短片選拔」榮獲優選,留言按讚超過1800人,在今年2月25日頒獎典禮上更宣布擔任年度「永續發展教育小小代言人」殊榮。

G 收穫: 

我們師生共同參與從2021年到2022年的「減碳大作戰」,大家完成任務之後都會獲得一份感謝狀,原來從我們每天日常生活當中就可以進行節能減碳愛地球的行動,大家也都在完成任務之後寫出自己的心得上傳Google Classroom,分享彼此活動的經驗,並期許下一次的「2023減碳大作戰」。關於後續活動及推廣規劃方面,我們持續探討有關環境保護議題,並藉由讀報的方式了解最新相關議題,並深入研究聯合國在2015年提出的「2030永續發展目標」,希望全球一起行動,邁向永續。我們也試著規劃如何將減碳紀錄表設計成e化表單或app,融入SDGs永續發展的概念,統整藝術與人文領域課程設計更多相關文創品,讓更多人可以參與減碳大作戰的活動。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