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十二屆佳作團隊|私立復興實驗高級中學/VIS-路有凍死骨-關懷無家者的牙齒健康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台北市私立復興實驗高級中學
團隊名稱/班級: 
路有凍死骨
指導老師/家長: 
賴曉雲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關懷無家者的牙齒健康
執行日期: 
2023/03/05
所屬專案: 
2022第十二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透過多元管道搜尋資訊,可以發現世界上存在著許多問題,這些問題涉及各個領域,影響到不同地區的人們,其中一些問題可能已經存在了很長一段時間,而另一些問題則是相對較新的。

其中最重要的問題之一是貧困,全球還有許多人生活在極度貧困中,缺乏食物、水、住所以及基本醫療設施等,這對他們的生活和健康造成了極大的影響。此外,糧食安全、水資源短缺、氣候變遷、疾病傳播、戰爭與暴力、人權侵犯、性別不平等、教育不足、科技落差等也是世界上面臨的重要問題。

在糧食安全方面,因政府的分配不平衡,導致許多貧窮的人因此淪落到街頭,面臨著飢餓的威脅,而在水資源方面,全球缺水的問題也越來越嚴重。氣候變遷是另一個引起廣泛關注的問題,對環境和人類健康都造成了重大影響。此外,疾病傳播和全球公共衛生危機,如COVID-19等疫情的爆發,也在全球范圍內造成了嚴重的影響。

T 發想: 

無家者有部分仍會因為一些心理障礙而拒絕接受幫助。我們覺得能夠以讓他們接受幫助為出發點,和有意願的無家者、志工、專業人士以及研究生,共同在無家者之間營造一個群體的氛圍,也讓他們能夠從信任的人得到幫助,也從同是無家者的角度針對每個人的需求伸出援手,解決他們面對幫助遲疑不決的問題,幫助他們跨過心裡的坎!

A 行動: 

1.了解問題:通過採訪街友,更深入地了解社會中存在的問題,例如貧困、失業、住房、健康等,這有助於培養同情心和同理心,以及對更廣泛的社會議題更加敏感和理解。
2.提高意識:採訪街友也有助於提高自身的意識,例如對於自己在生活中所擁有的資源和優勢,以及對於社會中存在的不公平和歧視現象。這可能會促使您重新評估自己的行為和選擇。
3.傳遞信息:通過採訪街友,可以傳遞他們的故事和信息,這有助於擴大公眾對於街友問題的認知和理解,促進社會更多的關注和支持。

G 收穫: 

在行動中,我們可以發現許多問題和挑戰,也可以獲得寶貴的經驗和收穫。反思過程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理解我們所學到的東西,並改進我們的方法和策略。

例如,我們可能會發現我們在搜尋問題時使用的方法有限,或者我們需要更好地規劃我們的時間和資源。我們還可能意識到我們需要更多的知識和技能來解決一些問題。

擴大搜尋渠道,包括互聯網、書籍、報紙、雜誌、社交媒體、口述歷史等多種渠道,以獲取更全面、多元的信息。

制定詳細的計劃,包括時間表、資源分配和工作分配,以確保我們在處理問題時更加高效和有組織。學習新的技能和知識,以增強我們解決問題的能力和信心。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